牛市將延續 新興市場前景佳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牛市將延續 新興市場前景佳

採訪、整理:賀先蕙

美國這波牛市已經走了9年。而2月初以來,全球市場波動不斷,市場也在擔心聯準會的升息速度是否會加速這波牛市的結束。針對這些問題,貝萊德首席多元資產策略師伊莎貝爾‧拉歌(Isabelle Mateos y Lago)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強調,目前全球剩餘產能仍多,這波牛市仍有多年的上漲空間。

拉歌於2015年加入貝萊德。在此之前,她曾經多年在法國財政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機構服務,擔任經濟分析、預測的職務,對全球總體經濟狀況有很深的掌握。目前拉歌隸屬於貝萊德智庫(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負責產出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的重要市場展望並提供給旗下之投資團隊作為參考。

拉歌於1月初來台訪問時接受本刊獨家專訪;2、3月以來市場大幅震盪,她又陸續兩次書面回覆本刊針對市場狀況的提問。她認為在目前環境下,風險性資產仍有上漲空間、牛市仍將持續數年,並建議投資人避開高收益債。以下為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2018年的市場相當波動,請問你對今年市場的展望如何?

拉歌答(以下簡稱「答」):我們認為2018年的市場還是會由非常強勁、步調統一的全球擴張所支持。我們認為這波擴張仍有許多年的上漲空間,即使是在美國。這樣的情況對風險資產是一個很正面的環境。我們也認為利率會開始走揚,主要是因為全球產出缺口在縮小。

所以這是一個利率稍高的環境,整體來說,我們對固定收益抱持比較謹慎的態度。但是利率不會高到對股市有所傷害。我們仍然認為這是風險胃納增加(risk on)的一年,股市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尤其是美國以外的市場。我們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新興市場股市尤其具有吸引力。

問:聯準會在3月21日宣布升息1碼。你對聯準會今年的升息步調和美國今年的通膨狀況有何看法?

答:根據我們的貝萊德通膨GPS(模型),美國核心通貨膨脹率將在2018年終達到目標(指聯準會的通膨目標2%),且可能會稍微超標。最新的經濟數據也證明,美國通膨將可望維持在這個目標區域。

在3月份升息之後,我們認為聯準會今年還有機會再升息3次,這將比聯準會目前所強調的多出了一次,但仍然是相當和緩的步調。我們的看法是,全球的擴張仍有持續的空間。全球經濟體中仍有剩餘產能,因此即使聯準會將利率正常化,剩餘產能仍可以幫助延長這波榮景。

問:企業資本支出能否增加是今年經濟持續成長的重點。有證據顯示投資在增加嗎?

答:我們已經開始看到增溫的跡象。但跟GDP成長率比起來,那麼投資仍然低於它應有的水準。但是我們在美國、歐洲都看到跡象顯示這個缺口正在縮小。從大數據的分析顯示,不論從企業投資意願等(的數據分析都如此證明),我們相當確信應該很快可以看到企業投資增加。

問:在以上所描述的今年的市場環境下,你有怎樣的投資建議?

答:我們認為在未來3到6個月中,如果全球成長前景和企業獲利動能沒有惡化的話,我們認為動能股有機會表現勝出(編按:以iShares MSCI美國動能因子ETF為例,其前10大持股包括例如微軟、波音、蘋果電腦等企業)。我們特別喜歡美國和新興亞洲的這類股票,主因為獲利前景提供了強力的支持。

問:那對於產業投資有什麼建議?

答:因全球經濟的擴張,將主要由(企業)投資所驅動。所以整體來說,我們喜歡景氣循環類股,包括工業股、原物料股。我們也喜歡金融股,(因其)可能會受惠升息環境和可能的法令鬆綁。

問:那對於固定收益的投資有何建議?

答:我們認為利差縮減的故事已經結束了(指利差縮減而價格上揚,造成資本利得)。而利率將逐步走高,但不會太劇烈。我們還是建議持有一些主權債,主要是作為分散的目的。除此之外,我們會建議在持債上,盡量提升信用品質、避免高收益債。

 

628182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11: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