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當霧霾5旬婦登山視不清險踩空白內障黑科技三焦老花晶體新趨勢

記者: 陳俊璋Mike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晴天當霧霾5旬婦登山視不清險踩空白內障黑科技三焦老花晶體新趨勢

晴天當霧霾  5旬婦登山視不清險踩空

白內障黑科技  三焦老花晶體新趨勢

 

640688

圖說: 林鴻源院長

 

     【記者陳俊璋報導】人老了,就只能接受老花眼、白內障嗎?台灣雖已邁入65歲佔總人口數14%的「高齡社會」,但這群銀髮族卻大都是身體硬朗,生活精彩豐富,旅遊拍照、寫字作畫、玩FB及LINE…等,盡情享受生命第二春。張媽媽便是其中一員,她熱愛戶外運動,尤其是登山健行,但近幾年常感到視線模糊不清,原以為只是眼睛疲勞便不加理會,直到有次登山下坡時因看不清階梯差點踩空,才驚覺事態嚴重。經醫師檢查後,發現除了老花、遠視外,還有白內障,因張媽媽喜歡運動及不喜歡戴眼鏡的需求,在和醫師討論後,選擇了新式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一次性解決了白內障、遠視、老花等問題。

640689

圖說: 邱立祥院長 為案例看診

三焦點人工晶體是一場眼科革命!

三峽大學眼科邱立祥院長指出,根據臨床統計,約有60%的白內障患者在治療時,渴望能一併解決老花眼問題,同時還有接近30%的民眾希望同時處理散光及近視等問題,遠離配戴眼鏡的困擾。新式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把看遠、看中、看近的三個焦點都設計在一個水晶體裡,模擬正常眼睛的變焦能力,可以一次恢復自然而優質的遠、中、近全程視力,擁有更好的中距離和夜間視力,和傳統的雙焦點水晶體相比,眩光和光暈的現象較少,且不僅能看清近距離的手機(約30~40公分),還能看清中距離的電腦、做飯等日常家務(約40~80公分),而清晰的遠視力更可輕鬆看電視或車牌(約5公尺以上),白天開車均沒有問題,夜間在適應後,也大都能自在開車。邱立祥以張媽媽的案例說明,由於張媽媽個性樂觀喜愛與朋友出遊、爬山,又同時是家中的財務大臣,生活中對於遠、中、近的視力交互應用的需求相當頻繁,又希望在術後可以不用再配戴眼鏡,所以經由詳細檢查與討論後,才建議她選擇三焦點人工水晶體,目前術後視力回復良好,且不用再攜帶老花以及遠視兩副眼鏡,讓她感到十分驚喜及滿意!

 

640690

圖說: 邱立祥院長 解說水晶體

「看得見」到「看得清、看得好、看得久

難道上了年紀,只能接受眼睛越來越差?大學眼科白內障委員會主席林鴻源院長補充,三焦點人工水晶具體實現了白內障、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五合一的解決方案,幫助患者看得更清楚、更舒適、也更持久,讓老花白內障患者,真正享受到高品質的生活。近年來,白內障手術設備和技術也大幅進步,例如智能導航系統輔助飛秒白內障雷射手術的開展,就像太空船、飛機上的自動導航系統一樣,讓手術更加精準,醫師在3D圖像、即時導引的情況下進行視覺化手術,可依照患者角膜狀態與眼球結構的不同,客製化調整能量和頻率,保留更多的內皮細胞,避免角膜水腫,手術截口也更細緻、更精準、囊袋製作也較圓滑平整,降低併發症機率、恢復快、術後視力品質更穩定。而這二項高端科技的結合,可以說是重新開展了高端老花白內障手術的新里程碑。

林鴻源院長提醒民眾,白內障若是靠藥物治療,只能夠延緩病情無法根治,而手術是目前有效的治療方式;建議民眾手術前需詳盡檢查,並以自己的生活型態與視力需求與醫師溝通,特別是有視網膜及黃斑部疾病的患者,需謹慎評估,才能夠獲得選擇水晶體最佳的建議。最重要的是,建議家中長者,每半年應進行定期眼睛檢查,如出現視力模糊、畏光、複視或是色調改變的狀況,最好儘快就醫檢查,以免耽誤治療。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6 22: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