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榮獲「服務利他獎」及「典範學校獎」 熱心服務受肯定

其他 | | 觀看數:0
嘉大榮獲「服務利他獎」及「典範學校獎」 熱心服務受肯定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974717

嘉義大學兩棲爬蟲研究社及輔導與諮商學系學生今年參加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服務利他促進會主辦之第五屆「服務利他獎」徵選活動,從115組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大專組具體行動服務方案第1名及第2名殊榮,本校亦榮獲第五屆「服務利他獎」典範學校,主辦單位將於109年1月18日下午於台灣中油公司人力資源處訓練所公開頒獎。


嘉大兩棲爬蟲研究社成員郭蓁穎、蔡東霖、黃彥惟、黃昱凱及劉冠廷等5位學生,今年以「嘉義市滋擾蛇類移除計畫」方案參加第五屆「服務利他獎」徵選榮獲第1名,參賽方案概念為免費提供嘉義市民捕捉滋擾蛇類服務,降低人蛇衝突,維持自然環境生態平衡,提升民眾對常見蛇種的辨識能力,了解如何與蛇相處,以及遇到滋擾蛇類時正確的應對方式,減少人與蛇之間的傷亡等。該社指導老師徐偉傑表示,本社以有限的經費,培養學生具備兩棲爬蟲類的專業知識,不間斷提供民眾服務,此次獲獎給予本社相當大的肯定與支持,預計將獎金繼續應用在蛇類救援上,希望未來政府相關單位也能重視這方面的課題。


另嘉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大學部學生蔡心嵐、蕭絜予、蔡牧誼及何慧均等4人共同策劃提出「你的『錢』途你決定」受評審青睞榮獲第2名。主要以實踐所學專長至高雄市燕巢區明陽中學進行服務。該校為隸屬於法務部矯正署的矯正機關,專門收容重大刑案的青少年為主,服務活動之設計理念為協助調整偏差的金錢價值觀,摒除不勞而獲之態度,藉由導正少年正確金錢價值觀、學會判斷生活中需要及想要的差別,避免接受矯正的學生未來離校後再度犯案,以達到協助少年改過向善之目的。指導老師朱惠英專案助理教授表示,感謝服務利他方案提供資源,讓學生們有機會去少年監獄服務,將服務利他的精神分享給明陽中學的少年們。


嘉大多年來致力於推動服務學習及在地服務,長期深耕地方不遺餘力,用在地連結作為核心概念,走出校園以實際行動去服務他人,改變社會,將自身專業貢獻於社區,培養利他同理的成熟心態,從個人的服務與學習到社會環境的人文關懷,創造共學新展望。嘉大艾群校長表示,學生事務處透過辦理服務學習工作坊,強化師生善盡社會責任及提案的規劃能力,希望學生透過服務他人與回饋反思過程,學習到書本以外的寶貴經驗,建立正確價值觀。並配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致力大學「善盡社會責任」之目標,學生所提出的具體行動方案結合嘉大各種領域師生專長進行服務,協助民眾及弱勢機構實質服務及解決方案。今年入選的方案能獲得服務利他獎之肯定,帶給全校師生相當大的激勵,未來仍會持續推廣服務利他精神,奉獻所學服務社會。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5 02: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