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定位新台灣》蔡英文史上最高票連任牽動台美中政治棋局

記者: 財訊雙周刊
其他 | | 觀看數:0
2020定位新台灣》蔡英文史上最高票連任牽動台美中政治棋局

文/財訊新聞中心

台灣的總統大選,受到國際媒體高度重視,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連任,民進黨二度完全執政,這代表了什麼訊息?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對於選後的台灣新局有完整的解析。

各國選舉觀察團紛紛來台,最受矚目的是美國哈德遜智庫(Hudson Institute)。《財訊》獨家專訪該智庫的台灣選舉觀察團團長羅伯.斯伯汀(Robert Spalding)。斯伯汀中文流利,西裝上戴著美國、中華民國國旗並列的徽章,象徵兩國的友誼,很具有親和力。

988998

《財訊》報導指出,走保守派路線的哈德遜智庫,是最近兩年美中對抗趨勢的重要發聲筒,不管是演講或研究內容,都成為美中關係定調的重要指標。例如2018年11月,哈德遜智庫邀請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演講,他指控中共干預美國內政,並以不公平手段獲得美國經濟利益。彭斯這場演講被視為英國首相邱吉爾1946年「鐵幕演說」以來最重要的反共演講。

接下來在隔年的2019年10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來到哈德遜演講,他明確指出,中共不等於中國,中共不能代表中國人民;美國已經意識到,中共對於美國及其價值觀懷有敵意,美國將迎接來自中共的挑戰。曾經任職美國駐北京武官,斯伯汀直到2016年才第一次來台灣,之後密集到訪六次,「我很喜歡這裡,就像我的第二個家」。

對於台灣選舉,他開心地說:「我很榮幸直接觀察台灣的民主,結果如我所希望。」國際媒體都解讀,這次台灣的選舉結果是選擇了親美路線;但另一方面,許多民眾也希望台灣能在美中之間取得平衡,是否做得到呢?「不,我不認為」斯伯汀回答得乾脆,他說美國政府意識到中共的威脅,2017年才剛開始改變,「美國和中共的關係會愈來愈遠,未來還有更多、更多、更多、更多的政策會出來」(他一連強調了四次更多),「我不認為台灣能站在中間,不是右邊就是左邊」。

斯伯汀派駐中國多年,又深入研究國安戰略,他知道,中國正採用隱形武器來攻擊美國。過去30年,中共利用美國的投資來壯大自己的經濟實力,竊取技術予以仿冒,加上經濟滲透,進入美國政壇高層、智庫、大學、研究機構、科技公司,影響其決策。包括孔子學院、千人計畫,還有一帶一路,都是以文化或商業目的來掩護軍事布局。經過大量的調查,斯伯汀發表新書《隱形戰》,揭露中國如何在美國精英沉睡時悄悄奪取世界霸權,而中共一直有野心能在2049年建國百年能夠雄霸世界,西方國家卻遲遲不能洞察。

《財訊》報導指出,斯伯汀的預言「美國和中國會愈來愈遠,台灣只能選邊站」,還有哪些後續的效應,值得密切關注。

 

【延伸閱讀】

史上最高!蔡賴配票數破800萬人韓國瑜恭喜蔡英文當選

分析》蔡英文當選牽動兩岸局勢中共已做好沙盤推演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財訊雙週刊》官方網站;《財訊雙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 14: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