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自律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人生需要自律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梅香四溢

你看到過這張照片嗎?一束昏黃的燈光,一隅寒冷的角落,兩個風中瑟縮的身影。女孩名叫郭翠珠,因為要上網課,家裡沒有網路,所以只能。默默蹲坐在角落,陪伴女兒的是她的父親,因為父親的手機流量不夠,所以只能到村部借網學習。這張照片牽動了無數人的心,並被網友評為現代版的 “鑿壁偷光”。

HUYA15

再看這張照片,同樣是上網課,15歲的女孩楊秀花每天要爬一小時山路,來到離家四公里外的懸崖邊上課,因為附近只有這裡有信號。女孩兒每天6點起床,書包裡裝著饅頭當作乾糧。下午5點,天要黑了才回家。她說要好好學習,考個好大學。雖然學習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對她來說,就是最好的出路。

這兩個孩子都是在放縱和自律之間,選擇了後者。其實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使命,學生的使命就是學習。自律就是在該做事情的時候,不管喜不喜歡,都去做你應該做的事,不要去羨慕那些成功的人。因為沒有一份好運是輕易就能得到的。所有的好運,都是建立在努力和自律的基礎之上的。所以,別想著投機取巧,你偷過的每一個懶,都會在日後成為你最深的遺憾。

2020年開始,突然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於中國而言無疑是一場巨大的考驗。對於家長和學生又何嘗不是呢?因為疫情,學生無法正常返校,只能採取網上授課的方式教學。那麼一系列問題也會隨之而來,學生是否自律,能否如同在教室上課般認真聽講。家長能否做好監督,盡到自己的職責。這一切都會在網課結束日,學校見面時,真學與假學,一測便會見分曉。也許很多家長都在崩潰,覺得線上學習孩子容易走神,聽不懂。不,網路學習不背鍋!因為你孩子平時就是這樣聽講的。你今天經歷的雞飛狗跳,都是平時老師暴跳如雷的原因。

這次網課無疑是一次最公平的試煉,試的不僅是孩子,還有家長。所有的學生面對的是公平的教學視頻、公平的作業,沒有所謂的 “被同桌打擾”,沒有所謂的 “看不清黑板" 等諸多理由,比的就是自律。自律的學生會越來越優秀,所有的教學視頻會反覆學習,認真消化成自己的知識。反之,不自律的學生會弄虛作假,讓所有教學內容步步變為“天書”。

你要相信一分耕耘真的就是一分收穫。對於所有家長也是一樣,有沒有提醒孩子學習、有沒有檢查孩子作業、及時拍照上傳、協助孩子訂正呢?孩子的每一分耕耘,家長有沒有及時幫他們鬆土澆水?請記住,家長現在的每一份責任心都是孩子開學後  “拼爹拼媽” 的底氣。不要羨慕別人家的孩子,先讓自己成為別人羨慕的父母吧!

你 “澆不澆”,莊稼都會長大;你 “教不教”,孩子都會長大。但是,“收成” 絕對不一樣。願與所有的學生和家長共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0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