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科大進修部美容系一枝獨秀 新生未入學即就業

其他 | | 觀看數:0
建國科大進修部美容系一枝獨秀 新生未入學即就業

記者鄧富珍/彰化報導

1048753

受到少子化生源減少影響,大學招生競爭激烈,許多大學系所都出現招生不滿現象,彰化建國科大美容系進修部卻是一枝獨秀,新生還沒入學已經有企業搶著要她們去上班;負責產學合作的張培新助理教授表示,今年報名的考生特別多,參加選才合作企業非常捧場,讓進修部新生只要自己有意願都可入學即就業。


七月是大學招生旺季,建國科技大學美容系進修部為協助大一新生入學後能夠財務自主,一面工作又能安心念書,舉辦績優店家媒合說明會及人員甄試,近日首場甄選活動,共有16家美容、美髮、醫美企業到場與學生面對面做第一類接觸,不但釋出甚多工讀名額,參加甄選的學生也十分踴躍。


參加選才的彰化縣田中鎮「可瑞莎美髮」人事部主任謝伃婷表示,該美髮機構在中部地區目前有6家分店,每家店都需要儲備新進技術人力,她說過去美髮行業大都是採取師徒制技術訓練,學生國中畢業後就進店當學徒,新進人員跟著師傅學個幾年後就可以獨當一面,現在大部分學生國中畢業後都選擇升學,企業只好轉進學校找人才。


1048754

可瑞莎美髮」人事部主任謝伃婷向考生介紹工作環境。


「可瑞莎美髮」開出的工作條件,包括有底薪保障、享勞健保、有工作獎金,可配合建國科大進修部上課時間排班,如果學生經濟有困難,企業可以先為學生代繳學費,等個人工作收入穩定後再分期攤還公司,學生畢業後繼續留任,公司還會再給一筆可觀的獎勵金。謝伃婷認為學生必須先有工作熱情,才能在「一面工作,一面讀大學」的學習過程中達到快樂學習的境界。


1048755

參加說明會考生最關心的問題是如兼顧學業與工作。


從事美髮行業已經有30年工作經驗的「典髮型」美髮機構總監黃韋捷說,早期美髮美容業「師徒制教學」在店內,現在師徒制教學在學校,未來美容美髮業從業人員,除了要有熟練的技術還要講求服務品質才會有競爭力,他表示該企業與建國科大美容系產學合作已經多年,企業支持學校,學校照顧學生,企業與學校一起成長,目前該企業分店遍佈中彰投苗四縣市,有近半的員工都是建國科大美容系的校友。


他進一步表示,該企業也有同事在工作一段時間後選擇自行創業,也都做得有聲有色,他建議年輕人在選擇就讀科系或求職時,應該先分析自己是否對選擇的專業有興趣,要從事的行業是否可長可久,他認為在學習技術的過程中都會遇瓶頸,在突破障礙後就會海闊天空。


從事產學合作為企業與學生媒合工作多年的張培新助理教授表示,長期與建國科大美容系產學合作的美容美髮產業有60多家,許多都是全國知名的連鎖企業,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參加進修部「四二一」學制甄選工讀學生的企業不減反增;他說,今年美容系進修部四技只招收50位新生,報名到八月中旬才截止,目前已經完成報名參加甄選的考生有100多位,錄取率不到一半。


建國科大校長江金山表示,該校推動「在地青年,在地就學,在地就業」,與中部地區企業簽訂產學合作,除了安排進修部學生一面上學一面到企業工作賺取學費與生活費,也安排應屆畢業生到企業實習,畢業後留任的比率很高,其中美容美髮產業在國內仍然蓬勃發展,其中醫學美容正夯,更是學生的首選。


1048756

「典髮型」美髮機構總監黃韋捷(右二)親自到校甄選學生,並為學生做性向測驗。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6 02: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