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李登輝 蔡英文:為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奠定基礎

其他 | | 觀看數:0
追思李登輝 蔡英文:為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奠定基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073311

李登輝前總統於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追思告別禮拜今(19)日上午在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自頒贈褒揚令,由李登輝長女李安娜代表家屬接受。蔡英文於致詞時表示,李前總統是傑出的政治家,是農業專家,是哲學家,也是虔誠的基督徒,他一生累積的貢獻, 造就了今天的台灣。


蔡英文提到,從年少開始,李前總統就一直在思考「人是什麼」、「人生應當如何」。青年的時候,他出國留學,想用農業經濟來改變故鄉。壯年的時期,他進入政府體制,進而有機會領導國家,在風起雲湧的民主化浪潮中,成就了台灣的寧靜革命。


蔡英文指出,在12年總統任期內,李前總統為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奠定基礎,面對充滿挑戰的國際局勢,他也領導台灣人民,推動務實外交,讓台灣和民主畫上等號,躍上國際舞台,並因此而被推崇為「民主先生」。


蔡英文說,在內政上,李前總統推動了軍隊國家化、促進了經濟自由化、發展高科技產業、實施全民健保。他為這塊土地所做的一切,為今日台灣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不僅是李前總統時時掛記的事,也早已是台灣人民對他共同的記憶。


蔡英文表示,李前總統在卸任之後,依然關心國家的認同和永續發展。他在晚年仍不斷汲取新知,透過出訪、寫作和演講,一再探問:台灣的未來該往哪裡走?希望激勵台灣人共同奮鬥,「走出一條屬於台灣自己的道路」。


蔡英文說,從少年時期的生死思考,到「我是不是我的我」的無私精神,李前總統一生跨越了台灣近百年歷史,也連結了台灣和世界,讓台灣綻放出燦爛的光芒,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向李前總統說一聲謝謝。


蔡英文指出,在感念李前總統一生奉獻的同時,我們更不能忘記,台灣的前途,正掌握在你我的手中,我們有責任,要承接起李前總統的成就,要謹記「脫古改新」的理念,持續確立台灣的主體性,深化並發揚台灣的民主和自由;我們也有責任,在當前的變局中,確立未來的發展戰略,然後自信、勇敢地走向世界;我們更有責任,要盡一切可能,來實現「生為台灣人的幸福」,實現世世代代台灣人民的安居樂業。


蔡英文表示,願李前總統的精神,長存台灣,長伴我們左右,指引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持續走在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道路上,並為世界帶來貢獻。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9 12: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