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區自主防災能力 北投區一德里自主防災演練完成

其他 | | 觀看數:0
提升社區自主防災能力 北投區一德里自主防災演練完成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1075708

台北市水利處為提升社區自主防災能力,今年度選定松山區中華里、萬華區和平區里及北投區一德里共3個地點,舉辦社區自主防災演練,日前已完成最後一場在北投區一德里的演練作業,利用實地演練,加強里民面對水災來襲時之自助及互助應變能力。


水利處表示,在演練中,透過勘查社區環境現況,研擬社區防救災對策;並透過成立防汛應變組織,建立應變機制及任務分工,最後模擬短延時強降雨情境進行防汛演練,希望能將專業知識或防救災資訊,深植於里民的心中。


水利處於日前下午在北投福德宮前廣場舉辦「北投區一德里自主防災防汛演練」,演練對象除了區公所、警消等公務部門外,也結合當地民間組織、韌性社區及防災士,並納入在地企業協助救災。


透過這次演練將在地民間組織、熱心民眾及韌性社區串連起來,以提升社區自主防災能力。水災防演練項目包含:防水閘門架設、小型移動式抽水機操作及沙包堆疊,並與當地計程車業者合作,協助弱勢族群避難撤離,演練過程十分生動逼真。


水利處提到,近年全球因氣候變遷的影響,極端降雨事件越來越常見,常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而水患治理以工程手段能達到的效果有其極限,未來,配合適當非工程手段,來有效降低災損,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水利處說,公部門的資源有限,防救災工作勢必需要結合社區民眾的力量,期望未來能全面推廣本市水患社區自主防災應變能力,將災害發時,社區適時發揮自救、互救功能的觀念推廣至各個社區及家庭,才能發揮最大的防救災動員力量。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5 04: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