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3C追劇 恐加重眼袋淚溝更顯老!手術、注射風險大不同

記者: 陳嘉伶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熬夜看3C追劇 恐加重眼袋淚溝更顯老!手術、注射風險大不同

 

今健康/郭家和

臥蠶眼袋傻傻分不清?中臉問題影響氣色美觀

臥蠶、眼袋、淚溝都出現在眼睛下方,前者有助於提升氣色,後兩者卻是困擾許多人的皮膚問題。東方人認為臥蠶是「撒嬌肉」,臉帶臥蠶不僅氣色佳、人緣較好,整體顯得年輕。相反地,眼袋易使氣色顯差,增加視覺上疲憊感與老態,若再合併有淚溝與黑眼圈,氣色與美觀問題往往更為嚴重。

萊佳形象美學診所王興良醫師說明,「臥蠶」指的是微笑時眼睛下方眼輪匝肌收縮,造成輕輕鼓起的條狀突起,如蠶寶寶般橫臥在下睫毛邊緣,通常有臥蠶的眼睛顯得迷人可親,整體上也會看起來更顯年輕。

至於「眼袋」是臥蠶下方的輪廓線到眼眶骨的下緣,如同袋狀的隆起物,厚度約臥蠶的2至3倍。臥蠶與眼袋不難區分,除了位置不同,面對鏡子微笑時,由於眼輪匝肌收縮,會將眼袋推回眼眶內,眼袋就會不明顯或消失。相反的,臥蠶在微笑時由於肌肉收縮,反而會更加明顯。

愛用3C恐加重眼袋 淚溝合併黑眼圈顯老態

王興良醫師表示,眼袋的形成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因素。先天性眼袋大多為遺傳、眼下脂肪肥厚造成,而後天性眼袋與用眼過度,眼周長期拉扯、老化因素有關。當眼輪匝肌萎縮、眶隔膜變薄,易造成眼下由內而外的鬆弛,加上老化使眼眶骨流失,眼球少了骨質支撐,眼球就會把下方眼眶內的脂肪向外推擠,形成眼袋。

另一個許多人困擾的淚溝,是指沿著眼眶骨緣,從骨頭到皮下相連的筋膜拉扯形成的條狀凹陷。淚溝往往會加深眼袋及黑眼圈陰影,使氣色問題看起來更嚴重,且一般會合併黑眼圈同時產生,加重老態與精神不佳的形象。

王醫師提醒,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或熬夜追劇,加速眼下皮膚膠原蛋白流失,眼袋問題逐漸有年齡下降趨勢。最常見的中位數落在30至40歲之間,若同時有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等影響,症狀可能更為明顯。

#臥蠶 #眼袋 #淚溝 #美容 #醫美 #整形 #微整形

眼袋與淚溝如何改善?手術與注射各有風險

以往針對眼袋與淚溝,多數人會聯想到手術或填充物注射。王興良分析,手術有風險與恢復期問題,而注射填充物最常見如玻尿酸治療,較無法精準改善症狀,或產生毛毛蟲條狀突起、有如眼影的「廷得耳效應」。此外,玻尿酸如果移位,也可能造成假性眼袋,皆是治療前須考量的因素。

王興良醫師表示,膠原蛋白增生劑中的聚左旋乳酸,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透過適當注射治療,可改善嚴重的凹陷淚溝、過敏性黑眼圈與輕中度眼袋。這種方式能刺激自體的膠原蛋白增生,也適用蘋果肌凹陷、臉頰下垂、法令紋等常見問題,產生凹凸不平或結節的比例也比較小。

王興良解釋,以往採用填充物注射,只能把原本凹陷的部位填補撐起,一旦填充物流失,有時皮膚反而會被撐得更鬆更薄。膠原蛋白增生劑的功能則是增生皮膚膠原蛋白,相對之下更為安全。

注射後生活型態更重要 熬夜易傷膠原蛋白生成

當有眼袋或淚溝問題,除了諮詢醫師正確治療,也要注意治療後的生活型態。王興良提醒,一般皮下填充劑怕遇熱,注射後應避免泡溫泉、三溫暖或激烈運動,減緩填充劑的代謝速度。至於注射膠原蛋白增生劑,日常活動較不受限,但應正常飲食,補充補充魚肉蛋奶等含膠原蛋白原料的食物。更重要的是減少熬夜,避免影響注射部位膠原蛋白的生成。

王醫師提醒,無論採用何種治療方式,建議諮詢經驗豐富的醫師團隊,透過專業評估與衛教宣導,才能改善淚溝眼袋等中臉問題,降低不當注射與按摩造成結節等合併症的發生。

#臥蠶 #眼袋 #淚溝 #美容 #醫美 #整形 #微整形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2 16: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