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痰藥NAC遭民眾瘋搶! 蘇一峰醫師道歉「下次會謹慎發言」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化痰藥NAC遭民眾瘋搶! 蘇一峰醫師道歉「下次會謹慎發言」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不僅快篩試劑供不應求,口服抗病毒藥也成了搶手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日前分享了一篇西班牙研究,表示「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掀起搶購熱潮。對此,醫療粉專NEJS怒轟,「NAC用於治療Covid-19證據不足,別誤導民眾囤積」,讓蘇一峰立刻發文呼籲民眾不要搶藥,也別囤貨,並且對藥師、藥局所造成的困擾致以歉意,表示「下次會謹慎發言」。


▲ 蘇一峰表示,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減少4成的死亡率。(圖/翻攝自 蘇一峰/臉書

儘管疫情指揮中心正針對口服抗病毒藥研議「綠色通道」,但如果民眾因條件不符,面臨拿不到藥的情況,蘇一峰指出,「西班牙2萬人確診者回顧研究發現,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並透露目前全台各醫院與藥局的NAC都沒有缺貨問題,而且藥品價格僅需5至10元,作為替代藥物給民眾參考。

對此,指揮中心表示需要請專家討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認為,NAC是否能降低死亡率,「需要更多論文研究佐證,家長真的不用去搶購,平常兒科醫師已經很常使用了」。


▲ 醫療粉專NEJS怒轟,NAC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證據不足。(圖/翻攝自 NEJS / 臉書

不過,不少家長都連忙趕到藥局搶購NAC,導致原本就不多的庫存快速被消化,有些藥局甚至已經缺貨。針對這一現象,醫療粉專「NEJS -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Stupid」特地發文提醒,「NAC用於治療Covid-19證據不足」,並直言「NAC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化痰藥,沒有什麼神奇的功效,別再鬧了」。NEJS也怒斥,同是醫療人員,很不希望看到「證據如此不足」的建議,除了會誤導民眾,囤積藥物也沒有任何好處,而且可能影響到真的需要這個藥物的病人。

1128751

▲ 蘇一峰在留言處回應。(圖/翻攝自 NEJS / 臉書

蘇一峰事後在留言處回應,原文只是跟醫療專業人員分享,如果造成第一線藥師困擾,「我很抱歉,目前確診多,又缺少藥物大概是民眾瘋搶主要的原因」。蘇一峰也強調,本來的目的本來就是紓解一線醫護人員面對大家瘋搶抗病毒藥物的壓力,「只是可能醫療人員不領情也不瞭解」,並表示「我下次會謹慎發言」。


▲ 蘇一峰呼籲大家不要搶買,也不要囤貨。(圖/翻攝自 蘇一峰/臉書

隨後,蘇一峰發文表示,他明白化痰藥物研究的證據仍偏弱,只是這個藥品已經沒有專利,所以可能廠商不會出錢做研究,強調每個藥物有它該有的利潤,一顆5到10元真的很便宜,如果嫌貴,不如回家多喝水就好,另外他也呼籲民眾,「不要搶藥囤藥,也不要造成藥局藥師的困擾」。


▲ 蘇一峰今(16)日再度發文。(圖/翻攝自 蘇一峰/臉書

蘇一峰在今(16)日下午再次發文,強調醫療人員以救人為第一目標,還附上網友們證實吃了NAC之後,病況有好轉的跡象,喊話:「當醫療人員都是將心比心要幫助患者不是嗎?側翼網軍攻擊我沒有關係,但是不要扯這個藥物沒有功效」。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6 17: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