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雲寂》從演員與角色的關係來看人生 |火行者

名人娛樂 | | 觀看數:0
《星光雲寂》從演員與角色的關係來看人生 |火行者

6313863139 英文片名:Clouds of Sils Maria
國家:法國、瑞士、德國
片長:124分 年份:2014
IMDB:7.3 爛蕃茄:9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看但非商業娛樂,要看角色詮釋



《星光雲寂》這片挺有意思的,也很特別,但我並不覺得適合所有人,它就不適合只是為了娛樂、效果、看爽的觀眾,而我認為的目標族群,是在看電影的時候會去「看表演」的觀眾,也就是說你會去看到演員如何「詮釋」一個角色,看到那沒有明白說出來的心境,而不單單是在看電影中發生了什麼事而已。

其實電影推出之後,很多節目或是網路上也可以看到,演員或導演的訪問,對談中常會提及角色本身,演員可能會形容他覺得他的角色是怎樣的一個人,導演可能會表達他想要角色呈現出來的是些什麼,如果你是會在乎這些,也真的會去聽這些訪談內容(不是因為你愛那個演員純粹想看他說話),那你很有機會對《星光雲寂》會很有感。

反過來說,如果你看彭于晏只看到胸肌(因為剛剛看完《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所以第一個浮現的例子就是這個),所有的想法都要導演安排直接告訴你,沒說出來的、留白的都會得到你一句「這是怎樣」,比如最後可沒交代角色決定如何,只是用一個笑容作結,有人會從那笑容看出好多心情,也有人會說「什麼?那後來怎樣?」,後者就非常不建議去看《星光雲寂》了。

63140


《星光雲寂》的劇本很有創意,用的是戲中戲。茱莉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在片中也是演一位很知名的女星,這部電影就是在談她在恩師過世之後,接演一部電影但演出當年對手的角色的這個心路歷程。這有什麼好談的?非常多!

《星光雲寂》會讓你看到一個大明星的生活,有個助理跟在身邊打理大小事(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Jaymes Stewart〕,她也把這個角色演得很不錯),甚至幫忙對戲等等;也會看到大明星要出席的、參加的活動、有導演接洽新戲、決定演出之後私下的練習排演等等。當然,上面說的這些都是「事件」的部份。

真正《星光雲寂》的特色,是在於角色的揣摩。片中這個女明星曾經演過的角色是年輕、大膽、玩弄別人的主角,但她接下來要演出的卻是個中年角色、被玩弄的對象…。在她的心中都對這些角色有很多的印象了,加上她演出過年輕的角色,花過很多心力去了解角色,這讓她成為導演再導這部戲的第一人選,卻希望也已經中年的她演出片中的中年角色。《星光雲寂》中有很多的片段,會讓我們看到這位女星對於這兩個角色的執著、解讀、看法、甚至愛恨情仇…,而在她得要換角度時,以及有其他人不同觀點介入時,一切又變得更複雜了。的確,表面上看來就是個年輕女子引誘利用中年女老闆的對手戲而已,但光是這兩個人的內心想法以及為什麼會被對方吸引、對後續發展的感受等等,就可以討論好多好多。這也是為什麼這篇文章一開始就提到,觀眾要真的對「角色」有興趣,才能理解片中不斷在掙扎的這些。

63141


而且,我們不光是看到片中在探討這兩個角色要如何詮釋,我們也會看到茱莉葉畢許如何詮釋這個要去詮釋這兩個角色的角色。她飾演的這位女星,把自己要演的角色某些層面上投射到了她自己的人生中,可是這些東西都太抽象、太感受了,《星光雲寂》無法明白用「說」給觀眾聽的,只能靠演員的演技,以及導演的安排,去試著表現出來。而每位觀眾會接收到多少、有什麼反應,也都因人而異。

其實甚至導演與演員本身,讀了腳本之後對於同一個角色都可能有截然不同的想法(片中有演到這個),並沒有什麼對或錯,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同一角色由數個不同演員來詮釋的例子(比如…007或是蝙蝠俠,系列很多故事可拍或是不斷重拍等等),每個演員不同的特質和對角色的感情也都會造成不同的火花,可能你喜歡這個人的版本、我愛那個人的版本,就是不同的作品、不同的演出而已。(比如真的很難說傑克尼柯遜〔Jack Nicolson〕與希斯萊傑〔Heath Ledger〕誰的小丑演得比較好,即使都是超出色的演員,他們也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而《星光雲寂》就是利用這個演員與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不同的電影世代對比,來構成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至少,如果你在看電影時會在意這些,就是很有意思的,反之,可能會覺得這些人都想太多而很無趣吧。

不敢推薦給所有人,但看了上面說的這些,我想大家應該自己能判斷可否值得試試了。
 
63142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角色詮釋 ★★★★★★★★☆☆
劇本創意 ★★★★★★★☆☆☆
複雜感受 ★★★★★★★★☆☆
明確說出 ★★☆☆☆☆☆☆☆☆
思考空間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光雲寂》電影預告

 

本文出處:http://firewalker-movie.blogspot.hk/2014/11/blog-post_26.html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6: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