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肥胖 恐造成「子宮內膜增生」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長期肥胖 恐造成「子宮內膜增生」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234642

29歲張小姐近一年來陰道間斷性大量出血, 雖有服用藥物但效果不彰,連爬樓梯都氣喘吁吁, 同事看她面色慘白都戲稱她為「白雪公主」, 本月初張小姐在公司突然昏倒,緊急送醫輸血治療,經檢查確診為「 複雜性異型子宮內膜增生」,手術治療後恢復健康, 旁人更誇獎好氣色,直說「好像打了蘋果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高惠芬表示,患者目前未婚,身高 158公分,體重達85公斤,長期有肥胖問題,是造成「 子宮內膜增生」的原因,患者因月經來不停, 曾多次到診所和醫院求診,大多服用止血藥和調經藥治療, 更因持續貧血,導致經常體力不佳而向公司請假, 嚴重影響工作表現。


高惠芬說,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子宮內膜厚度異常增厚, 隨即安排子宮內視鏡檢查及子宮內膜搔刮手術,病理化驗結果為「 複雜性異型子宮內膜增生」,手術後藉由藥物治療追蹤, 解決患者不正常出血和急性貧血的困擾,治療前,同事都戲稱她是「 白雪公主」,術後返回公司上班,同仁都直誇她氣色變好,「 好像打了蘋果光」!


高惠芬指出,正常月經週期約間隔21至35天,月經出血期間約3 至7天不等,月經量正常值應小於80毫升,而「不正常出血」 是指正常月經時間以外的出血, 也是女性至婦產科求診最常見的病症之一,因「不正常出血」 原因複雜,醫師會以病患的年齡、生產胎次、出血量、 用藥史等來評估。


「子宮內膜增生」則是子宮內膜癌前病變,好發年齡約50至64歲,約5%至25%會進展為子宮內膜癌,高惠芬指出, 由於食物與環境的改變,台灣近年來發生子宮內膜病變個案數逐漸增加、年齡層下降,凡肥胖、無排卵、高血壓、糖尿病、生育次數低、 初經較早或停經較晚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子宮內膜增生」。


高惠芬呼籲,女性一旦發生「不正常出血」,應正視問題提早就醫, 若是「簡單性/複雜性子宮內膜增生」, 可藉由黃體素藥物治療後定期追蹤,而「異型子宮內膜增生」 因子宮內膜癌發生率高, 建議未完成生育計畫的婦女藥物治療嚴密追蹤, 待完成生育後建議手術治療,才能達到較好的療效。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1 16: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