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不忘力爭上游 中正大學陳祐明二度獲總統教育獎

其他 | | 觀看數:0
困境中不忘力爭上游 中正大學陳祐明二度獲總統教育獎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387555

「不怕苦,就怕錯過任何事!」中正大學數學系學生陳祐明不因罹患罕病而退卻,大學四年在雙主修數學、資工之餘,也不忘參加各種活動、營隊、社團、返鄉輔導等實現自我與服務他人。自2009年首度獲得總統教育獎後,陳祐明今年又再度從全國285名受薦學生中,獲頒總統教育獎,並成為大專組代表之一拍攝個人介紹影片,期能以自身人生故事激勵他人。


因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陳祐明出生14個月即發病,從小只能坐在輪椅上。陳祐明說:「小時候看見別的小孩跑跑跳跳,常問媽媽『為什麼我不能像其他人一樣?』,而媽媽總是安慰的說『要乖乖回診,長大後就好了』。」然而病症無藥可醫,身體退化的情形只會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嚴重,也讓陳祐明在求學路上遭到同儕間排擠。幸好陳祐明天性樂觀,他告訴自己與其抱怨,不如開心挑戰,同學不找他玩就主動接近他們,當同學嘲笑便自娛娛人化解敵意,更因此結交了不少死黨。


「從不為自己設限,因為完成一件事的方法有很多種。」陳祐明上了大學後設法克服行動不便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像是帶營隊、返鄉服務,還當上圍棋社社長,帶著社員南征北討參加圍棋比賽。在學業上,陳祐明雙主修數學、資工系,他不輕易因身體狀況、課業繁重放棄,即使時間被擠壓,他仍天天讀書到凌晨兩點才就寢,甚至拿下五學期的校長獎。陳祐明表示,面對書寫、口語功能持續退化,他要用程式語言為自己發聲,而研究所更將是下一扇他要推開的窗。


總統教育獎是台灣肯定學生表現的最高獎項,「2017年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於日前公布,共有56名學生因力爭上游、發奮學習及樂觀面對人生逆境的優秀表現獲選,其中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該獎項預計在7月7日舉行頒獎典禮,每位獲獎學生將由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並頒發獎狀1幀、獎座1座及獎助學金。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4 0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