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片創造一段不平凡的人生,「聖結石」、「放火Louis」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用影片創造一段不平凡的人生,「聖結石」、「放火Louis」

       YouTube是2005年設立在美國的一個影片分享網站,讓使用者上傳、觀看及分享及評論影片,公司網站的口號為「Broadcast Yourself」(表現你自己),有不少網友藉著自拍短片,來分享個人珍藏和心得,或從事商業買賣行為,獲利大多數是經AdSense廣告系統賺取金錢,部份也可能利用推銷或贊助…等方式。而這些以YouTube營利或維生的人,我們就稱他們為「YouTuber」。
       在台灣也有不少受到大家歡迎的YouTuber,根據2017年4月24日的頻道訂閱人數排行榜,前2名就是大家所熟知的「TGOP這群人」和「蔡阿嘎」,為了讓大家更了解YouTuber,我們特別請到排行榜第9、14名的「聖結石」和「放火Louis」,跟大家聊聊他們成為YouTuber的心路歷程。
(採訪/曾婕安、田雅蓮、文字/Klose、攝影/James)

388866
1、請問你們做youtuber的原因?你們需要製作那麼多的影片內容,每一天的靈感從哪理來的呢?一天大概要花多少時間拍影片、剪影片?
       (聖結石)最早開始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這群人」開始的,展瑞從國外回來,他看到在網路上分享影片,是一件很流行、火紅的事情,但是在台灣還沒有開始,所以就想要在嘗試在台灣發展,創出了「這群人」這個團隊,因為我是他們南強工商的學弟,所以就跟著他們一起演出,這就是最早開始觸碰到的一個契機。後來這群人裡面有一個人叫「華森」,我們就組了一個團隊叫「頑GAME」,從4、5年前在最早開始,還沒有「網紅」這個名詞的時候,然後就一直到現在。

       (放火)我會做youtuber是因為,在我國、高中的時候,看到了頑GAME和其他很多youtuber所做的搞笑影片,我才發現原來分享搞笑影片,不但可以帶給大家歡樂外,還可以是一份正當的職業工作,真正成為youtuber的話,是我在新加坡唸書的那一段時間,那時候台灣剛開始流行一些偏日式的風格,像是日本知名的Hajime和Hikakin,那一種日常生活型的風格,好像蠻適合我的,所以我也嘗試的做做看,沒想到就受到大家的認同。拍攝影片的靈感,通常都是來自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一些小事情,因為這樣的題材,才能有辦法和大家產生出共鳴,又或是當你看到一則新聞報導,發現其中有不公平的點存在,內心裡有想要表達的看法,就會想要拍成影片,把自我的觀念傳達出來,讓大家也能認同。不過我最主要的靈感來源,還是來自於閱讀,多看一些書和文章,尤其是網路小說,只要是關於都市修仙和恐佈驚悚,我個人都超愛,不過好像和影片靈感沒什麼關聯。

388867

       (聖結石)對我來說,其實生活當中任何的一件事情都可以變成靈感,像我個人常常會被網民們攻擊,最主要的就是他們認為,這件事沒有什麼「梗」你還硬要拍出來,但我是認為他們不懂得尊重生活當中的細節,很多小的事情都忽略掉了,其實都是很有趣的,例如:檳榔、維士比…等,就是工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全部的人都覺得小東西,只有我一個人把它拍出來,所以我的檳榔影片就突破了百萬的點擊率,因為我的專長就是把小事當成大事來看,從生活中尋找趣味,就像是在App Store裡看到排名很高的遊戲,就會想下載玩玩看,或是去其他國家吃到一項台灣沒吃過的美食,我都會想拍成影片跟大家分享。另外,有時候和老婆聊天談到一個話題,就會發現男、女生的想法就差很多,男、女生覺得一件衣服好不好看的影片,也突破了百萬的點擊率,這些都是很細節、很瑣碎的東西,但仔細品味下其實都很美。而且我以前還沒拍影片的時候,每一天都過得渾渾噩噩,時間一下就過去了,但現在一天的時間,不但充實而且還十分精彩,像最初的時候,我一個人經營自己的頻道,如果醒著的時間是18小時,我大概有17.5個小時再進行拍片的工作,現在因為有了一個團隊,幫我一起剪輯、上字幕、文編和企劃…等,工作6小時後,我還有4個小時的私人時間。
       (放火)我因為本身就很喜歡剪輯影片,處理特效,所以會比一般youtuber花更多的時間在後製上,像如果我拍攝了一段影片,再剪輯時發現可以能再更好,我就會去重拍,拍攝當天就要發佈影片的話,我除了吃飯和睡覺,其他的時間都是在拍攝和剪輯。

388868

2、怎麼處理酸民的攻擊、心態怎麼調適?

       (放火)我一開始抱持的心態是「去接受他」,因為必竟他也是一個觀眾,後來我發現這樣處理不對,去接受他不但影響到我自己的心情,還可能改變我拍片的原則,有一陣子就是因為酸民的批評,導致那時減少了很多創作的動力,到不如就直接無視他、不要理他,專心的做自己吧!其實改變我想法的就是「我覺得我不符合60萬訂閱資格」的這一支影片,看到底下觀眾給我許多的回饋和意見後,我突然發現當初為什麼要這麼在意酸民的留言,而選擇忽略真正喜愛你的觀眾,去改變自己影片的風略,思考過後,我覺得應該注重的是觀眾的回應,而酸民的話理都不要理。
       (聖結石)我也是選擇直接不要看,隨著名氣愈大,受到的關注也會愈多,而酸民的數量也會愈來愈多,已經到一般人難以承受的地步了,個人是沒辦法容納怎麼多的負面能量,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去看他,網路霸凌的事件愈來愈多,這或許就是人生當中必須經歷的一件事,因為當你想要在人生中獲得好處,就必須付出一點點的代價,當遇到這類的事情時,建議最好可以跟好朋友、家人們,一起聊聊天分享內心的想法,讓關心你的人知道你的狀況,得到安慰情緒和抒發壓力的最好幫助。

388869
3、(放火)因為你一開始成名是因為你在新加坡讀書,想問去新加坡最不能適應的點是什麼?新加坡跟台灣教育方式的不同?你是如何增加語文能力的呢?
       新加坡我最不能適應的有2點,第1點是語言,新加坡因為種族比較多,為了要促進種族的和諧,把母語變成第2語言,統一將英語設定為第1語言,政府強制大家都要說英文,所以學校的老師上課說英文,教材也都是英文,剛去的時候真的很不習慣。第2點是教育體制,新加坡的考試方式和台灣不同,全部都是以問答題型式進行,沒有標準答案的開放式考試,也是我比較難以習慣的一點。但是其實這樣的方式,對於思考和邏輯上是很有幫助的,像新加坡的公民考試,會給你一篇新聞報導的文章,依照你自己對於內容的理解,提出屬於自己的論點。

388870
4、(聖結石)相較於放火,您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為什麼在影片裡看到的你,會是一個很想法、很有趣的人?你覺得你當爸爸後跟孩子會是怎樣的關係?你自己對孩子教育的想法是什麼呢?
       可能因為我比較叛逆吧!像學校師長教給我們的觀念,一般人可能會去接受,整段複製再使用,但是我通常都會使用自己的想法,我會想比較看看自己的想法和師長的觀念,到底哪一個比較厲害,所以也導致我在學校的成績都很差。但也由於不愛聽取別人的意見,在未來當了父親後,與孩子相處的關係上,我也很認真想了好幾次,因為從小我們家是權威式的家庭,爸爸說1就是1,其他人不能有任何的意見,但我非常討厭這種觀念,後來我看到蔡康永和小S在節目中的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蔡康永問小S說,如果妳的女兒堅持要做一件妳不認同的事,妳會怎麼處理,小S就回答說:「她會選擇做女兒的好朋友」,她也只能接受,因為不論這件事情的後果如何,但最少在女兒的生命中,都還有媽媽一直在支持她,不要因為一件價值觀不同的事情,讓一位孩子沒有了媽媽,或是讓媽媽失去她的孩子,這真的值得嗎?所以對於我而言,我會比較偏向於這一種的教育觀念,如果他在犯錯前,我會告訴、規勸他,但是真的做錯的話,那就做錯吧,從失敗中學經驗,從錯誤中成長,還是希望能從一個好朋友的角度去陪伴他。

388871
5、有沒有經歷什麼事讓你們動了放棄的念頭、又是怎麼克服的?
       (放火)我會去看其他youtuber的影片,像美國有一個知名的youtuber叫「Ryan Higa」,他曾經在一個Q&A裡面提到過,「當一個youtuber,無論如何不要放棄就好。」這是深深影響到我的一句話,任何事情放棄就沒有了,堅持下去就會有一個成果在,所以要我在放棄和付出努力中選擇的話,我會選擇付出更多的努力,至少做到自己能達到的最好。
(聖結石)偶爾還是會有想放棄的念頭,雖然我高中就是念影視相關科系的,但是我的先天條件不太好,歌聲不好聽,長相也不是很出眾,所以試鏡的時候,都不容易成功,當時就有放棄朝著相關行業發展的想法,就有一陣子還真的去夜市兼職,擺地攤買牛仔褲過活,後來是因為「這群人」又找我演戲,才又重新回到這個領域,一直堅持到現在,像之前臉書還可以隨意取名的時候,我的名字就取叫「真堅持」,因為堅持就是我的座右銘,堅持就是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一點。在經營新媒體創作這4、5年的時間裡,也看了很多人慢慢的進步成長,例如像「胖虎」,2012年就開始再拍影片,從最初讓我不知道他拍的是什麼,到現在不斷的進步,拍出一些很好的作品,還推出單曲,在他們的身上,我也又再一次的印證,如果很努力、很堅持的做一件事情,沒有什麼可以難得倒你。

388872
6、對於想成為youtuber的學生,你有什麼鼓勵或勸戒?如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聖結石)想做就做,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有發言權,每個人想成名都有很多的機會,不斷的嘗試就會有成功的機會,但是我有一個很認真的意見提供給大家,千萬不要拍攝一些,未來你會後侮的影片,像是情色、血腥、暴力或是違法…等,這些影片可能會讓你爆紅,但是對你的人生、家人和朋友,卻是一項很大的傷害。
       (放火)其實我想說的和聖結石差不多,要堅持和違法的不要碰外,補充說明的一點就是,當你再朝向自己的目標前進時,也許你就會遇到一些酸民的留言,要記得忽略不要理他們。我覺得價值觀的建立,是需要靠經驗累積出來的,你可能要跌倒過、失敗過,才能從中去體會一些東西,價值觀並不是一個想來就來,你想要建立就能得到的東西,或許多看一些名人的傳記,學習他們成功的經驗,建立出屬於自己正確的價值觀。

388873
7、因為你們是youtuber,想問問你們怎麼看待直播這一個新媒趨勢,以及你們覺得直播未來的發展會是什麼?你們有可能會多一點直播嗎?
       (放火)我個人對直播的認知,就是可以和觀眾進行互動,因為我是一個比較少出門的宅男,與粉絲們見面的機會不多,而直播就是不用見面,可以和粉絲們互動的一種方法,通常都會在臉書上進行直播。
       (聖結石)我覺得直播已經不是一種新的趨勢,它出現也有一段時間了,像Twitch遊戲實況直播平台,而用手機直播聊天、唱歌的平台,在過去這一年來確實大量的增加,直播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應該很容易就可以賺到錢,但要考量的是可以持續多久,雖然直播是現在一個很熱門的趨勢,但如果直播的內容沒有主題或規畫,我們會因為新鮮感看個幾次後,就不會再繼續收看了,所以重要的還是要充實內容,讓你在言談之中,會有與眾不同的特色,直播的趨勢會持繼多久,我們沒辦法去預測,但不論你是要直播、做youtuber、拍影片…等,多充實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388874
8、因為你們都在網路有很高的影響力,那你們想用自己的影響力去改變什麼事情?
       (放火)主要想倡導的就是「正面的能量」,拳王阿里有說過一句話:「你不要試著去計算日子,而是你要讓每個日子都值得被計算。」簡單來說就是要過的充實一點,曾經我也是一個非常怠惰的人,每天躺在床上看小說,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後侮,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

       (聖結石)希望整個社會能朝向正面方向去前進。我拍影片最主要的理念,是想紀錄我的生活,同時分享給大家,單純的想讓大家在工作或生活上,壓力很大的時候,可以藉著影片稍微舒壓一下,我並沒有很厲害,可以帶給大家知識或觀念上的影響力,只希望看完我的影片,可以讓你煩悶的負面情緒一掃而空,就是我最大大的榮幸,就像李國修老師說過的:「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善耕誌好禮大放送!
388875

       親愛的同學感謝你支持5、6月Koobii善耕誌!只要在6月30日前填好問卷認真填完上面的問題,我們將於下個月抽出數名讀者並送出精美贈品哦!

388876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12: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