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給偏遠地區和需要協助的孩子們,最好的成長資源和學習課程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想要給偏遠地區和需要協助的孩子們,最好的成長資源和學習課程

(資料、照片提供: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小山與婷婷是一對領有發展遲緩證明的姊弟,家住遠遠的山坡上,得要搭公車後再走一段路,才能到衛生所參加課程。姊姊婷婷笑起來很甜,但是平常孩子容易完成的遊戲任務,婷婷卻總是很難跟上其他小朋友的腳步;弟弟是個樂於分享手中的玩具的可愛男孩,卻不願意開口說話表達自己的想法。

388913

       家裡領有低收入戶的補助,是家庭的重要經濟來源,媽媽領有中度身心障礙手冊。由於家裡對外的交通不方便,無法時常帶著兩姊弟到市區醫院進行療育課程,很少有機會讓姊弟體驗親子遊戲,也很難有相關的親子課程,讓媽媽能從中得到兒童相關的發展資訊。小山持續在當地衛生所上安排的復健課程,婷婷也定期到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的定點療育課程中上課,在社工、療育老師及家長的努力下,小山與婷婷慢慢有進步。他們一家人讓幼兒園最困擾的是,因為家裡沒有熱水器,所以媽媽總是沒有幫孩子洗澡,在社工與療育老師協助下,終於換了新的住處,家裡的環境也改善很多,從無法配合療育課程,到會主動參加基金會所辦理的相關活動。

388914

       小山及婷婷在基金會的協助下,一點一滴地在蛻變,記得一開始在親子團體課程時,兩個孩子總要媽媽費心提醒專心聽老師說什麼,但最後一堂課,平時都不說話、也不參與活動的小山,終於願意和大家一起玩氣球傘與爆米花遊戲,還大聲表達想再玩一次,讓帶領的老師聽了好開心,因為小山有了很大的進步了!這是第一次他願意清楚的表達與回應老師。每週的親子團體時光,發展遲緩兒童基會老師與社工都帶著滿滿的材料與教具往北海岸前進,車程雖然遙遠,但是每每看到這些孩子們可愛的笑容,工作人員都覺得在辛苦都值得!「想要給偏遠的孩子最好的!」所以每週都規劃不同的課程,有創意手繪及有趣的適應體育,讓孩子與家長們,在遊戲中成長、在快樂中學習。

388915

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發展遲緩兒童極需要有一套完整,且可行的早期療育服務制度,來協助他們及其家庭,包括篩檢評估、轉介、醫療復健、認知訓練及家庭支持服務…等。目前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許多嬰幼兒被發現有發展遲緩現象均為3歲以後,約佔70%以上;3歲以前的發現率僅30%。而根據專家的報導指出,3歲以前是療育黃金期,可是國內許多嬰幼兒在父母沒有警覺、無知、茫然、挫折及不承認…等情緒中,因而錯過3歲以前的最佳療效期。
       有鑑於此,1999年「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由一群熱心的家長、醫生、專家、學者,以及熱心的企業家創立而成,一方面期盼能協助政府倡導政策及法令,一方面宣導及提昇社會大眾對早期療育的認識,使一些嬰幼兒均能及早被發現,及早接受療育服務。
388916
玩具整理志工集愛送偏鄉
       玩具出車志工:陪同工作人員將玩具帶入新北市石門區、金山區及萬里區,協助玩具借用登記及確保參與兒童的安全…等工作。志工人數:每次至多2人,三次活動共計6人。玩具整理志工:基金會玩具分類,包含拍照、分類、歸檔。平日週一至週五14:00~17:00(共計3小時),每日服務至多2人。
388917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12: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