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青春愛情動漫也可成大氣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你的名字》:青春愛情動漫也可成大氣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魯力立

作為一個對動漫實在不太感冒的80後,《你的名字》在院線熱播也無法激蕩起閱片欲望。總以為那些所謂的9分以上的好口碑都是動漫狂熱粉們帶有主觀情緒的評價。實際上,這部電影,卻再次證明了日本電影逐漸在亞洲市場崛起的勢頭。我國內地院線大抵被國産片和好萊塢大片瓜分市場。然而,在世界電影市場多極化發展的趨勢下,在互聯網時代的信息浪潮中,在越來越頻繁的國際電影交流盛事的推動之下,觀衆對于除此以外的優秀影視作品有了更多的探視欲。比如這幾年風頭大好的印度電影,從《三傻大鬧好萊塢》開始刷新世界對印度只有歌舞劇的刻板思維,到今年的《摔跤吧爸爸》收獲了世界票房和好評。然而,與我國文明有著最大淵源的日韓文化,卻在大熒幕上鮮見。直到去年,日本電影《墊底辣妹》以勵志和真誠打動了中國觀衆,不久之後,日本拿出全世界最強勢的動漫力量,精心打造了一部愛情神話——《你的名字》,再次征服中國院線。

NAM

《你的名字》講述了一部時空穿梭下男女主人公互相交換身體而相知相愛的故事。它可以說集合了當下年輕觀衆最熱衷的元素——穿越、青春期愛情、災難、靈異。《你的名字》通過時空的錯落而産生神秘感。人類文明中目前最大的局限就是時間這一第四維度的突破,所以,無論任何文藝作品,一旦涉及時空穿越,總是會令人莫名神往。而這個故事,男女主角不僅僅跨越三年的時間軸,又超自然地互換身體,則將靈異和時空穿梭完美結合,讓整部影片同時帶有了巫術的感性之美和物理學的理性之光。當然,整部作品最為打動人心的是青春愛情這一主題。特別強調青春二字,畢竟那是人一生的愛情中最可貴的,最懷念,但卻永遠回不去的埋在心底的悸動。因此《你的名字》和幾乎所有日本動漫一樣,塑造了兩位近乎完美的少男少女形象。但是,越是美好的事物,越需要在悲劇面前凸顯珍貴。所以,這部作品引入災難元素,而且是夢幻感最強的彗星撞擊,讓整部作品戲劇性陡升,完全把握住了年輕觀衆的心理訴求。

所以,整部電影的每一個關鍵元素,都盡顯大氣。盡管《你的名字》是一部商業電影,但幀幀都散發著文藝氣息,不只是其成熟動漫實力映射的完美畫面。這對于當下中國電影市場,是幾乎不可想象的。因為同樣的關鍵詞,在中國一旦合體,大多是博眼球的低俗産物。不僅如此,這部電影將靈異這一概念與日本傳統文化承接,如神社、祭祀、組紐、“結”等等。注入強大文化背景後,它就脫離了小我的情愛,而有了人類文明的大格局和普世的價值觀。這正應證了多年前就提出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精神。而這也正應該是不同文明和國度在創作電影甚至所有文藝作品時,共通的目標。可以說,正是整個創作團隊的這種“大氣度”“大格局”“大眼界”才造就了這一部震撼人心的大作。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6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