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陽酷熱易中暑 農民耕作需做好防暑措施

其他 | | 觀看數:0
猛陽酷熱易中暑 農民耕作需做好防暑措施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412876

近日天氣高溫炎熱,嘉義縣政府籲請農民於農務時應作好防暑工作,同時也要加強農漁畜業的夏季管理措施。


農業處表示,夏季高溫炎熱,每日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太陽最炙烈,請農民儘量避免在大太陽下長時間工作,於田間、魚塭或牧場工作時,要穿著淺色寬鬆衣服,戴斗笠或帽子遮陽,並隨時補充水分,預防中暑或發生熱衰竭,同時也留意周遭附近其他農友的情況,便於互相照應。


農業處也提供農漁畜業的夏季管理要點,請農友加強管理作為避免損失。


一、農產:

(一)設施栽培的果菜類或花卉類作物,其內部環境高溫可達到40度以上,請加強遮陰網、通風循環設備等使用,並注意設施內相對濕度,以防範病害及曬傷。

(二)正值植株發育期的果樹類作物,需加強灌溉補足水分,以避免葉面及土壤蒸發散過強,樹體嚴重缺水,造成葉片萎凋及影響根群之活力;另正值結果期的水果作物,請確實加強套袋、隔離、防曬或遮陰等措施。


二、畜產:

氣溫過高,飼養的家畜禽容易產生熱緊迫的現象,籲請於畜禽舍內裝設降溫撒水與加強通風設備、補充豐沛的良質飲水、於飲水或飼料中添加電解質、維生素等措施,以防止家畜禽生理及生產性能下降,避免家畜禽熱衰竭死亡。


三、漁產:

(一)夏季天氣晴朗炎熱,陽光強烈,藻類發育旺盛,晚上會與水產生物競爭氧氣,須特別注意溶氧的供給,溶氧量不足時,清晨易見魚隻浮頭,應增加水車打水,增加溶氧量;另為避免藻類過度繁殖及倒藻,應隨時注意水質管理並改善。

(二)大雨來臨或過後,魚塭應避免水質急驟變化,降低疾病發生可能性。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7 0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