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真的值200元?!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鴻海真的值200元?!

文.翁偉捷

台股近期在全球股市中可謂超強勢,股價不斷挑戰高點,轉眼間已經越過了10393,在這段創高的過程中,市場上充滿著懷疑的目光,但越是在這樣的情境之下,台股就越是強勢。

俗話說:行情總在悲觀中落底、懷疑中成長,在樂觀中破滅,這句話不只是用在指數,個股也同樣能夠適用,大盤近期之所以能夠創下二十七年以來的高點,除了靠台積電(2330),還有就是鴻海(2317)被外資調高目標價到二百元所帶動的指數推升效果。

外資上看目標價二百?!理由是?

415145

這份報告書內容看好鴻海是未來世界的整合者,其中有四個重點是該外資看好的理由:一、夏普的品牌價值,二、蘋果手機訂單,三、電動車發展,四、機器人以及工業4.0的未來。

其中,筆者較為認同的是第四項,也就是機器人以及工業4.0這個區塊,對照現在鴻海集團正在擴大無人工廠的建置,再對照郭董在股東會所說,預估今年的獲利成長將會優於營收成長,其實指的就是無人工廠所帶來的成本降低的優勢,這也將會讓鴻海獲利能夠穩定成長。

蘋果手機進入零成長時代

其他三項原因都要持續觀察後續發展,有讀者會說,蘋果手機訂單有什麼好懷疑的呢?今年的新手機不是會創下iPhone歷來的銷售紀錄嗎?

沒有錯!這的確是有可能的,但是以蘋果手機的銷售成長來說,預估未來兩年內將開始面臨零成長的壓力,其主要的原因就是iPhone在中國銷售狀況非常不好,而且一直無法找到突破口,預估未來蘋果手機全球銷售就大概維持在一年兩億支左右,因此對於供應鏈接單來說僅能維持穩定,要有獲利成長,得看各供應鏈的本事,所以這並不能說是鴻海未來的利基。

鴻海牌電動車?影子都沒有?

另外,就是電動車與夏普品牌價值這兩項,鴻海集團雖然積極與特斯拉合作,但是也僅有少部分產品能打入其供應鏈,更何況未來特斯拉電動車的銷售狀況將會受到各國政府縮減補助而下降,這樣的現象就正在歐洲國家中上演。

因此,除非未來鴻海能夠打入中國的電動車供應鏈,並且其營收占比能明顯拉到20%以上,如此一來對鴻海才能真的有貢獻,甚至是透過自創品牌在中國銷售電動車,這些要實現不是不可能,是要時間、技術以及經驗的累積才可能實現,消費性電子與車用電子的技術、產業生態是完全不同的,要在一、兩年內實現根本難度很高。

「郭董牌」才真正有價值!

最後再說夏普的品牌價值,這對筆者來說就更是一種為拉抬而拉抬的藉口,因為「品牌價值」是很難用金額來衡量的,如果一定要用金額來衡量,從會計、財報的角度來看,只有公司併購時才會認列所謂的「商譽」。

基本上,夏普對鴻海來說應該是負商譽,根本就沒有真正的品牌價值可言,未來品牌價值的展現將來自於鴻海接管夏普後,消費者的認同度,換言之,就是銷售狀況是否能大幅成長。

不過,這也是需要時間累積,只能說鴻海股價每每在除權息之前都會先拉抬,這是固定的慣性,因此建議讀者,手中有鴻海股票的可以在除權息前先賣一趟,除完之後若是真的看好,再伺機買回就可以!

※理財周刊87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5G大未來
◎洪寶山發行人語>改善企業困境 台灣經濟出運
◎房市觀察>零售業與商用不動產如何再創商機
◎陸股動脈>電子零組件板塊 即將進入拉貨旺季
◎理財我最大>倚天資訊台助投資人點「指」成金
◎期股捷報>鴻海真的值200元?!
◎趨勢百分百>鴻海除息行情啟動
◎林和彥時間密碼>遲來的春天 12682何時來
◎曾志翔股昇翔起>補漲股安全又有機會
◎風雲論壇>多頭不追高 拉回支撐價再進場
◎安心好宅面面觀>在土壤液化區的房子就一定不安全嗎?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17: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