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難猜  「牛頓被蘋果砸到領悟地球引力」是伏爾泰編造的?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真假難猜  「牛頓被蘋果砸到領悟地球引力」是伏爾泰編造的?

很多偉人的小時候都是假的,比如蔣中正年輕時看到逆流而上的魚、美國國父華盛頓小時候砍櫻桃樹等等。而十分著名的「牛頓被蘋果砸到而領悟地球引力」的故事也有可能是訛傳。

 

關於牛頓這個引人入勝的小故事學界一直懷疑其真實性。有人說這個故事是大文豪伏爾泰編造的,也有人說這是伏爾泰輾轉自牛頓的姪女那聽說的,且據說這個故事牛頓跟很多人說過。

 

「地球引力」早在兩千多年前就被亞里斯多德提出了

 

事實上,距今1300多年前的大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就已提出關於地球引力的相關問題,而到了牛頓的時代,除了牛頓,還有另外兩位科學家在研究引力的問題,理論上科學家已知道東西會掉到地上是有個作用力導致的,需要證明的是「這個引力是否為萬有的」。

 

根據《維基百科》,一本有關於牛頓生活的著述中提到:

 

1666年,他(牛頓)在一座花園中沉思散步時突然想到重力(它的作用讓一顆蘋果從樹上掉落)不會侷限於地球周圍的有限距離裡,而會延伸到比平常認為的更遠處。他自言自語道,為什麼不和月亮一樣高呢?...... 也許可以讓月亮保持在它的軌道上,於是他開始計算那樣的假設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最後牛頓發現,如果讓重力隨距離的平方反比而減少,所計算出的月球軌道週期能與真實情況吻合。牛頓猜想同樣的作用力也導致了其他的星球軌道運動,因此將之命名為「萬有引力」。而在地球上的重力現象就被人們稱為「地球引力」。

 

無論如何,蘋果砸到牛頓使之發現地球引力的說法有其魅力,為科學史上的趣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據說那棵落果砸到牛頓的蘋果樹已成為世界知名的樹種,很多國家皆慕名要求該樹結的果實,想引回國土栽種,包括台灣。2007年武陵農場栽種了牛頓家蘋果「第四代玄孫」,成為新聞話題。

 

(圖片取自 維基百科)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1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