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與世無爭的貓,帶來一段充滿著淚與眾人汗水的美麗故事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一隻與世無爭的貓,帶來一段充滿著淚與眾人汗水的美麗故事

(資料、照片提供: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
       2015年12月的冬天,源起的源起,一群愛哭愛動物傻瓜志工的故事,一個滿是淚與眾人汗水的故事。還記得他嗎?台北溫州街有名的街貓「大橘子」,一隻極度親人,在溫州社區悠閒自在活了很久的貓。對有些人來說,他是隻野貓;但是對有些人來說,他是家人,是朋友,是夜裡一起漫步的守護者。

       這樣一隻與世無爭的貓,在2015年12月28日那天被澳門留學生陳皓揚虐殺後,永遠離開了我們,同時也是接下來許許多多的民眾,走上修改當時不完整,又不痛不癢的動保法的開始。事件發生後,整個台灣稍有良知的人都震怒了,電視新聞,社群網站都是大橘子的新聞,但更令人震怒的是,台灣大學與司法機關還是使用著他們的日常來處理整件事:不影響學籍,有教化可能,毫不意外的,也就是這教化的可能,讓陳皓揚在過沒多久後又虐殺了另一隻貓,「斑斑」。然而,人民面對這樣結果,最感到無奈也無力的是,當時台灣的動物保護法對於這樣罪行的刑責居然只是:面對著這樣不痛不癢的刑罰,通常最後的結果就是,犯人只要繳點錢就可以輕鬆脫身,社會大眾再忿怒也枉然。

451869451870

       2016年4月的春天,當你怒吼著關於正義的事,手握權力的人也會顫抖。台灣畢竟已經是個已經長期法治的國家,所以根本解決之道之一,就是先修改眼前的動保法,然而,修法對於一般的老百姓來說,大概就像隨便填幾個數字就想中樂透一樣的天方夜譚,但是那又怎麼樣呢?其實做過一次後發現沒有想像中的複雜:我們先拜訪了幾位律師,聽聽他們對於對現在動保法的看法,以及應該修改的方向,找全台灣更多關心這議題的團體們一起加入,請他們向他們熟識的民意代表們溝通此事,不過只是少數幾個團體的遊說是遠遠不夠的,為了要讓立法委員與民意代表們開始重視此事,必須讓他們知道這是一件許多許多人關心的議題,而最傳統、最土法煉鋼的方式就是「連署」。

       有人覺得聯署沒有什麼實質效應或幫助,但事實證明,只要人數夠多,再怎麼樣也無法掩蓋那股需要被聽到的聲音,連署從2016年4月1日開始,由許多志工團體在全台灣串聯開始,在前兩週只有約5萬人上下聯署,志工們面對著這樣遠遠不夠的數字,心中有點茫然,就在4月25日,讓整個台灣忿怒到極點的噩耗又傳來了:嘉義民雄動物收容所,疑似用損壞空調的卡車超載,悶死了47隻收容犬,這次從縣長到總統都生氣了。然而,這些已經去當天使的狗狗們並沒有白白犧牲,台灣人民的怒火轉成滿滿超過50萬份的連暑書,在台灣歷史上,無論有沒有龐大動員與資源為支撐,這樣的民意展現都是第一次發生,也因為這勢不可擋的民意與怒火,終於使得立法委員與各級民意代表們,開始更正視這個議題,並將它排入修法議程。

451871451872

       2016年9月的秋天,志工們的世界動物日。當動保法修法被排入議程後,接下來就是一場漫長的等待,因為不知道何時會有結果;另一方面,人是健忘的,尤其在現今這個各種資訊不斷向你襲來的年代,當事件過去,新聞不再報導,人們很快的就會遺忘,那些本來就離自己遙遠的事,但志工們不會忘,而是每天等待與期盼,等待中其實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藉由舉辦各種活動來提醒大家:不止要替已逝去的討回公道,更重要的是保護那些活著的生命們,不讓悲劇再發生,於是,我們決定舉辦屬於我們的世界動物日。其實早在3、4月的時候就已經決定要舉辦,但2016年實在發生太多太多關於動物的遺憾事,等回過神來已經9月了,我們向世界動物日位於倫敦的總部提出舉辦申請,本以為會等待許久而錯過,沒想到在EMail寄出的半小時後,對方就核准了!既然核准了,就來舉辦吧。

451873

       2016年10月的秋天,我們想舉辦的「世界動物日」並不是一場園遊會,而是生命意義的延續。對於文明、動物保護法完善,以及公民們對生命都發自內心尊重的先進國家,世界動物日的氣氛是輕鬆愉快的,因為尊重生命的認知與觀念,自他們小時候就已經深植在心中,但對於台灣的志工們來說卻是稍微沉重的,因為每天還是在不同角落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悲劇。但越是這樣,我們的世界動物日就更有它的任務與存在的意義:向下一代與家長們傳遞關於生命的價值、尊重、以及延續的真諦,這是一場由許多志工與公益團體共同舉辦的活動,我們設計了許多小遊戲,由志工們向每一個好奇的小朋友一個字一個字的訴說為什麼動物們對我們之所以重要,為什麼我們需要真正的關心牠們。另外我們準備了一張空白的著色紙,上面全都是在過去一年,甚至更早,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有關的動物們:大橘子,斑斑,高雄被吊死的小白、哭泣的河馬阿河,被吃掉的龍王鯛,路殺石虎,補獸夾的台灣彌猴,斷掌的死亡黑熊,被剝鱗片的穿山甲…等,希望小朋友在著色的過程中,能一筆一筆的用色彩記得牠們,以及牠們曾經美麗的故事。

451874

       2017年4月的春天,動保法第25條修法成功!世界動物日辦的很成功,日子也一天天過去,2016年就在紛紛擾擾中結束了,當民眾已經慢慢淡忘了,那一隻橘色與虎斑胖貓還有牠們的朋友,但志工們沒有,終於在4月11日,迎來了勝利的第一步。動保法第25條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過關,4月30日由總統府頒發總統令公告實施,大大加重刑罰,不再是不痛不癢的條例了:這對台灣所有愛護動物的人來說,是一場很大很大的勝利,志工們用了一年的時間,在沒有資源沒有關係沒有後盾的支持下,與所有支持的團體一步一步終於走到這裡。
451875451876
當你想做一件對的事的時候,天使們都會出現
       2017年8月的夏天,終於來說說2017年世界動物日的意義。修法成功對動物保護這條路來說,只是起點的起點,絕對不是正義的伸張,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還是不知道動保法已經修法成功,還是不在意的踐踏與殘害生命。另一方面,更多的人不知道當面對著動物虐待(殺)案件時,該如何幫助執法人員保全證據,以及正確的程序以利未來司法機關能更準確的做出判決。只是2016年活動辦完,志工們也窮了,因為倉促,來不及尋找各種補助或贊助,所以整個活動由志工與參與的廠商們掏腰包辦成,為了讓志工們壓力不那麼大,也為了讓更多人響應、參與,2017年聯合justfont、發光影像、以及The Master Plan共同協助募資:由justfont提供金萱字體做成的扭蛋,共有7種動物叫聲的字體,以及牠們的美麗花紋;發光映像協助拍攝與影片剪輯,另一方面由The Master Plan負責宣傳,希望能為志工們募得一筆活動費用,以及接下來推廣法律互助所需的資源與經費,2017年活動預計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行,屆時同樣會邀請北市市長以及相關貴賓到場,但更重要的是,希望您有閒來走走,一起關心除了人類以外的美麗物種!
451877
用不傷害地球的方式,為動物們發聲
       2017年11月的秋天,回饋物。這次的回饋物很特別,由justfont授權金萱字體的7種動物聲音,再配合知名插畫家小咖飛,設計相對應7種動物花紋的立體字樣,它們並不是在大陸使用模具高速量產的,而是在台灣製造,要經過好幾道複雜程序製作的心血,所完成晶瑩透亮、獨一無二的回饋物,代表這世界上的每一隻動物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但在人類社會裡牠們沒有發聲權,希望藉由這次的機會,結合現代與傳統的工藝,展現文字的力量,保留並讓更多人能為地球上的萬物發聲。
451878
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亞護會)
       一群長年致力於環境教育,以及真正關心台灣動物處境的志工所組成,最早是「動保康樂隊」,從民國95年開始已經整整11個年頭,共有上千位志工無私的投入,除了每週的送養會 以及動保法律互助之外,2016年最大的成就,就是與許多團體共同參與,並成功推動精修動保法第25條,讓動保法不再是不痛不癢的條例,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讓台灣成為一個對動物更加友善的國家。
451879
justfont
       很開心能看到這次在世界動物日的活動裡,我們的金萱可以當作一個信物,用文字去凝固動物們的聲音,讓大家可以去實際觸摸、把玩,這些跳脫黑與白,塗上花紋的文字,相信能讓大家感受到人與動物的連結,這也是文字的力量的展現,與大家分享字型設計的美好是justfont的使命,這次就是一個讓文字設計發揮它正面力量的契機,希望大家可以跟我們一起來,更關心動物保護的議題。
451880
發光映像
       發光映像是一群各領域專長的電影人所組成,對於影像技術及電影藝術上都有極高的自我要求,並佐以真實人生的調味料,運用獨到鏡頭語言,以「說故事」為導向量身打造影片,善用「鏡頭語言」 精準的融入業主的行銷意涵,訴說著每一個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451881
The Mater Plan
       一個由許多團體總合而成的一個組織,積極的參與各種專案與產品,有時候是公民運動,有時候是社會公益,有時候是產品設計,有時候是太陽能發電,更多的時候是一種精神,我們希望以實際參與執行的方式一步一步改變這個迷惘但活力充沛的國家。
       甘地說,一個國家的文明偉大與道德程度,取決於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謝謝你,願意頃聽來自萬物的聲音。

「世界動物日」justfont✕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募資計劃

451882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5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