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腿斷6截血肉模糊恐截肢 彰醫重建整合終於撿回一隻腿

其他 | | 觀看數:0
車禍腿斷6截血肉模糊恐截肢 彰醫重建整合終於撿回一隻腿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474337

彰化縣54歲的王先生走在馬路上遭機車高速撞傷,右小腿光是大節的骨頭就斷了6截,小碎骨不計其數,碎肉都飛到不見了,骨頭外露血肉模糊,一般而言,為了怕危及生命,通常採截肢處理,經彰化醫院急診室的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判斷可以重建,與骨科醫師李文宏整合進行手術,終於讓王先生回復完整的右小腿。


醫師呂明川指出,王先生在3個月前被機車高速撞傷,當天到達急診室時右小腿嚴重開放性骨折,並且大量失血,經X光顯示,脛骨、腓骨共6大處碎裂,小碎裂不計其數,還合併膝蓋下、脛骨外大面積的軟組織缺損,也就是皮肉都不見了,使得脛骨外露,情況慘不忍睹,已達開放性骨折古氏分類的第三級,情況相當危急。


474338


醫師呂明川當時以清創止血及穩定生命跡象為主,當告知王先生有可能要截肢時,王先生心情相當低落,希望可以保命又保肢。手術團隊決定盡力保留右小腿,先由骨科醫師李文宏進行脛骨外固定復位,再由他進行軟組織重建,也就是皮肉重建。


王先生的傷口皮肉缺損了一大塊,沒重建好可能會因血行不良而發黑壞死,醫師最後決定經由他膝蓋後方的膝膕處打開約5公分的傷口,取出下方的腓腸肌肌肉皮瓣進行移轉,經皮下敷蓋骨頭的外露缺損,再施以皮膚移植,在全力照護下,王先生從只能臥床到可坐輪椅,到現在已經可以復健行走,終於撿回一隻小腿,膝膕處的手術痕跡也淡化不明顯,2個月後也順利出院。


 


彰醫院長謝文淮表示,一般醫院的急診室通常沒有編制整形外科醫師,彰化醫院推動急診精進計畫,除了日前有林口長庚及中山醫學大學急診醫師加入彰醫急診團隊,在急診室納入整形外科醫師,主要是因為很多外傷患者都需要整形,不僅是回復美觀,更重要的是,整形外科醫師可在患者急診時,隨即判斷要如何填補肌肉缺損、如何移植皮肉,當患者生命跡象穩定後,馬上進行整形重建手術。


台北榮總蘇澳分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侖表示,下肢嚴重開放性骨折常伴隨軟組織缺損,小腿的軟組織缺損依位置又可以分為近端、中端、遠端,在近端及中端的組織缺損可以以局部的肌肉皮瓣重建,遠端缺損則通常需要進行顯微手術,但都必須把握黃金時期,才能儘量避免走到截肢。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13: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