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老化追求活躍 復古式桌遊對高齡者生活具調適作用

其他 | | 觀看數:0
遠離老化追求活躍 復古式桌遊對高齡者生活具調適作用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474346

隨著高齡社會來臨,懷舊桌遊常被列為老人健康促進的一項重要活動,引發各界關注與投入。目前各類型懷舊桌遊,透過專家的活動設計,日益被應用於提升高齡者人際互動和社會參與活動,對高齡者的生活適應,具正面的調適作用。


為了迎接高齡社會的來臨,彰化縣政府於106年規劃8場復古式桌遊活動,讓社區長輩們「厝邊頭尾相召」來趣味一下,至今已辦理6場,計1362人次參加。靜宜大學認同這樣的理念,申請科技部補助辦理「遠離老化‧追求活躍」整合型計畫,於衛福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中區老人之家安排每週兩次懷舊桌遊,於21日在中區老人之家辦理成果展。


474347

復古式桌遊遠離老化追求活躍 對高齡者生活具調適作用


靜宜大學老師楊秋燕說,申請科技部補助辦理「遠離老化‧追求活躍」整合型計畫,於衛福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中區老人之家安排每週兩次懷舊桌遊,全面照顧長輩身心靈的健康著手,同時結合營養師養生概念,在桌遊設計理念中真正落實,有回憶童年樂事、懷舊之旅、懷舊古早味、健康人生與道謝道愛的思想起等五大特色。


DSCF1101


楊秋燕說,該計畫從2年前從南區老人之家開始「動手做做懷舊玩具」,其中從長輩的愛好中不斷的設計與修正,發現懷舊之旅與回憶童年趣事長輩們最愛搶手的,彼此憶童年樂開懷,跟同伴互動,在閒話家常中,頓時忘憂忘愁,為樂齡長者帶來不少歡樂,也帶來新鮮的體驗。


目前各類型的復古桌遊,透過專家學者的活動設計,已經成為提升高齡長者人際互動、促進健康及預防延緩失智老化很重要的工具,今日老人的事,就是明日自己的事!陳淑美更期待未來社區化照顧關懷據點學習此模式,讓長者常保歡樂與笑容。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13: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