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昌明 把退休當成「另一種工作」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侯昌明 把退休當成「另一種工作」

撰文:黃曉波

現年49歲的侯昌明,曾在40歲就想要退休,並在44歲落實,但只逍遙10個月後就後悔了。不是因為沒錢,而是太無聊了。他強調,除了財務外,要先規畫退休生活的重心,否則退休後會老得很快。

根據內政部資料,今年4月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不過,社會上對於退休,似乎焦慮多於期待,且投入在金錢準備多於身心準備。但其實,退休生活的樣貌,若依自己的興趣大力自訂標準,活出自己的價值,必會精彩可期。

全方位藝人侯昌明,一向及早規畫人生各階段的財務目標,對於退休也不例外。尤其,他曾因作保和投資失利,兩度負債,嚇得他長期拚工作、拚存錢,還拚出「搶錢達人」、「台灣省長」等封號。

但因長期打拼工作而累積的疲勞,6年前,40歲的他就盤點手上的工作、投資理財孳息,只要不要過太奢華的生活,他應可提早在45歲退休。

「有人認為要到五星級餐廳才叫外食,我可能在附近小有名氣的餐館吃飯就覺得是一種享受。」他說,退休生活的花費,要以自己要求的生活水準來計算和準備。以他為例,目前每月開支為25萬元,1年就要300萬元,以退休後生活長約30年~40年計算,至少要準備1億元。對擅於賺錢、存錢和理財的侯昌明,若將退休定在45歲,他應可備足這1筆退休基金。

果然,侯昌明在44歲時,就提前實現了退休的夢想!可是,只過了短短的10個月,他卻又再復出江湖。「沒有計畫的退休生活真是太無聊了!」他笑著說,可能之前都忙著工作,並沒有靜心想怎麼過「閒生活」。

侯昌明剛退休時,2個月內出國4次,接著又帶著孩子上山下海玩遍台灣。但等到小孩上學後,每天起床夫妻就面面相覷,想著今天到底要做什麼好。閒不下來的他,決定再回到演藝圈工作,並將退休延到55歲~60歲,這次他要好好思索,該規畫怎樣的退休生活。

「生活一定要有重心,退休才會有樂趣,否則很容易變老。」侯昌明說,不管是他自己的初體驗,還是媒體報導的退休族生活,因欠缺重心,常成了沙發馬鈴薯,大腦機能衰退、記憶力變差,甚至易怒,最後步上失智症一途。所以他認為,退休要變好不變老,一定要找到生活目標。

在這2年,侯昌明終於找到了目標。因看到社會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問題,他決定要成立基金會並擔任志工,協助銀髮族生活,並進行兒童人格養成計畫。

「溫飽是天賦人權,希望台灣可以成為老有所養與所終的地方。」他語重心長地說。根據內政部資料,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距離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人占全人口20%以上)只有8年時間。看到《下流老人》一書裡寫到,日本老人因3餐不濟而去超商偷竊或孤獨死的案例,讓他非常心疼,也擔憂台灣會出現類似的現象,便想在退休後可與社會局合作,提供弱勢老人基本物質協助。

至於想為孩童做些事,是來自於侯昌明與分別是12歲與14歲的子女相處經驗,深感在孩童國中小時期,陪伴的重要性。而弱勢家庭因經濟因素,缺乏家庭關愛與資源,使得孩童學業表現欠佳,造成自信心低落,侯昌明希望成立基金會及企業募資,提供國中以下的兒少陪讀與品格教育計畫。

所以,對侯昌明來說,金錢並不是退休快樂生活的絕對保證,沒有朋友生活則乏味,沒有健康一切免談。最重要的是,要有生活主軸。侯昌明認為,把退休當作「另一種工作」在經營,才會有後半生的精彩生活。

 

691468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0 11: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