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自動扣款 無痛打造退休金庫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每月自動扣款 無痛打造退休金庫

撰文:賀先蕙

每月提存5%薪資,10年下來可以存多少錢?貝萊德投信董事長李豪(Leo Seewald)透露,他17年前到香港工作時,因為按政府規定必須參加「強積金」(香港的強制性公積退休金)退休計畫,「意外」為自己存下一個「小金庫」(nest egg),這筆錢足夠他在台灣中南部買一間房!

積極遊說政府推動「勞退金自選投資方案」的李豪,對於台灣人退休準備不足、年輕人又對存錢「無感」的現況感到焦急。來台多年的李豪感嘆:「你看各種退休調查,很多人希望可以多一點時間去旅行、多跟家人相處,但是若沒有提前為退休做準備,錢如果不夠,要浪漫地過退休生活將是很困難的!」

身為加拿大人,他何時開始存退休金?李豪直言,年輕時,他也跟現在大部分年輕人一樣,對「退休」並沒有太多思考。直到大約30歲赴香港工作時,由於香港的「強積金」剛起步,在香港工作的人都必須強制參與,他才開始用「強積金」存自己的退休金。

起初,他沒有思考太多,只提撥最低強制提撥金額,一段時間後,他發現除了自己提撥每月薪水的5%外,雇主也要相應提撥薪資的5%到他的退休金帳戶,「我才發現自己很笨,怎麼沒有早一點開始利用這個機會存退休金。」從此,他把每月的提撥金額拉高到法規規定的上限,在香港工作10年,每月提撥「強積金」帳戶的動作未曾中斷。

因為每月提撥至上限,加上雇主相對應提撥金額比法規規定的還高,李豪的「強積金」帳戶價值快速成長,直到離開香港,才停止每月撥款。如今從香港至台灣工作已約7年,儘管「強積金」帳戶存款未再增加提撥,但到現在仍然持續投資、持續成長。

問他錢有多少?李豪說,這筆錢夠他在台灣買一間房子!可能不夠在台北買,但如果到中南部買房應該夠!回想這段經歷,李豪認為有3重意義:第1,對年輕人來說,因為是每月自動扣款、提撥,所以相當於是一種「無痛投資術」,自動累積退休金。而且連續提撥10年都沒有去用這筆錢,等於是為自己打造了一個小金庫。「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會更早利用這個機會去存錢。」李豪強調;第2,因為強積金可以由勞工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讓年輕人更有參與感;第3,由於雇主要相對應提撥員工的退休金,對企業來說,這是一個留才、攬才的好方法。

李豪自2013年接任貝萊德投信董事長後,一直對台灣退休金制度相當關心。今年7月,貝萊德在台灣首度推出該公司在台的第1個「目標日期基金」:「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30/2040/2050目標日期組合傘型基金」。這個系列的基金以「存退休金」為出發點,打造適合台灣投資人的生命週期資產配置曲線(glide path)。

李豪援引自己當年在香港提撥強積金的例子強調,對年輕人來說,不論金額大小,最重要的是養成「儲蓄和投資」的習慣,愈早開始愈能享受複利的力量。根據他們的試算,若25歲開始每月投資新台幣1,000元,假設年報酬率5%,至65歲退休時帳戶價值可達153萬元,「最重要的是要開始這個習慣!」李豪強調。

【延伸閱讀】

▶4步驟規畫退休財務 50歲前享受第二人生

▶蕭碧燕教你36個月投資術 先股後債養肥退休金

 

723211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0 14: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