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建設基金成波動市場新星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基礎建設基金成波動市場新星

撰文:賀先蕙

今年以來,全球股匯債市都相當波動。隨著這波景氣循環愈走愈遠,投資人也開始愈來愈擔心,「萬一景氣反轉怎麼辦」?

針對這個問題,美盛睿安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理查.艾姆斯(Richard Elmslie)9月份來台接受《Smart智富》月刊記者獨家專訪時強調,基礎建設基金由於有穩定的現金收入,是在目前景氣循環位置下,投資人可以考慮的「另類資產」選擇。

「我們正處在史上最長的一個股市牛市,也是史上第二長的經濟擴張期。我們正在市場的高點,當市場反轉的時候,基礎建設在下跌市場中,可以提供相當好的保護,讓投資人在這樣的市場環境,取得相對合理的成長。」艾姆斯強調。艾姆斯是一位有36年經驗的基礎建設投資專家。有鑑於零售投資人過去難以接觸到以機構法人為主的基礎建設投資,艾姆斯在2006年於澳洲創立了睿安資產管理,並專注於基礎建設投資。而該公司在2015年被美盛所收購,成為美盛集團旗下的一員。而美盛睿安基礎建設價值基金也於今年5月引進台灣,使得目前國內販售、晨星分類下的基礎建設基金達到13檔。

為什麼基礎建設是機構法人所偏好的投資類別?艾姆斯分析,機構法人看好基礎建設,除了能帶來的現金流外,也是看好其成長性。由於全球基礎建設資產的市值預估到2030年,將會較目前成長124%,達到110兆美元。其中,已開發國家的基建資產將成長將近1倍、開發中國家則成長將近3倍。「機構法人喜歡這類資產,因為這是一個長期成長的故事(secular growth story)。政府需要大量的基礎建設但卻缺乏資金。所以需要與民間合作。」艾姆斯分析。

而在目前全球的基礎建設投資中,風險最低、競爭也最小的是社區型資產,如住宅、教育;風險最高、競爭最強的則是最右邊的競爭型資產,包括能源商、物流及電信服務等。

而這檔基金投資的範圍,則主要集中在政府管制資產及使用者付費資產。其中,政府管制資產包括水、電、瓦斯等,是屬於投資人一般所熟悉的公用事業範圍。但跟一般公用事業基金不同的是,這檔基金也投資較受景氣循環影響、成長性也比較高的使用者付費資產,包括機場、收費公路、鐵路等。若以這檔基金的投資組合來分析,截至9月底為止,投資組合大約有59%是投資於政府管制資產、33%投資於使用者付費資產,其他則為現金及其他項目。這樣的分配主要是希望在收取政府管制資產穩定現金流的同時,也能享有使用者付費資產的成長性。艾姆斯強調,若遇到景氣反轉向下時,投資組合則將更高的比重轉為政府管制資產。舉例來說,在2008年9月時,這檔基金最高有73%都是在較為安全的政府管制資產。

若以美盛睿安基礎建設價值基金過去6個月的報酬率來看,報酬為3.75%(新台幣計,截至10月15日,下同),為晨星分類之組別第2名。過去1年則為-2.12%,也是組別第2名。但既然基礎建設基金有真正的「資產」可產生固定的現金作為支持,為什麼還會出現負報酬?針對此,艾姆斯解釋,因為這檔基金投資的是在全球股市掛牌的基礎建設資產公司,因此仍要面對股市的波動。此外,基礎建設資產也要面對高度的政治風險和政府管制風險。舉例來說,占投資組合大約9%的3家英國水公司,過去1年就面對被收歸國有的政治風險,因此股價大幅波動,對投資組合造成影響。但實際上,這3家水公司的股利殖利率都有達到5%以上,基本面相當不錯。若拉長時間來看,以艾姆斯2006年成立基礎建設基金以來的12年間觀察,長期年化報酬率達8.9%。最近3年波動率則為8.3%。

 

【延伸閱讀】

▶不受大眾喜愛的企業,居然是傳奇經理人心中最完美公司?跟彼得林區學6種選股方式! 

▶投資基金為什麼常賠錢?資深理專:大部分的人搞錯自己的心態

 

753837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11: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