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工廠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世界新工廠

撰文:朱紀中

製造業者從中國這個世界最大工廠撤出,哪個地區是大贏家?答案是越南!

從經濟數據看,越南2018年第4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從前一季的6.82%增至7.31%,連續3季走揚。其中,第4季建築業產值更較前一季跳增2.9倍,創下2013年以來的單季新高。

台灣、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乃至墨西哥,同樣都在積極吸納從中國流出的製造業資本,但沒有一個國家的數據反映得這麼快、這麼亮麗。

一位在越南開發工業區的上市公司老闆告訴我,中國花了30~40年才成為世界工廠,這些原本投注在中國的資源只要有5%移到越南,就會把這個國家「塞爆」!因為越南GDP規模比中國的廣西省還小,這麼多資金、產業如果在1~2年內湧入,越南的工業區當然會被搶光。

不僅如此,隨著製造業大舉遷入,現在工廠設備、盛裝產品的紙箱已經開始缺貨,經濟規模因此迅速跳升。當全世界都在憂心2019年全球經濟放緩、中國經濟可能從軟著陸變成硬著陸時,越南意外成為投資市場熱點,一些已被投資人遺忘的越南概念股或將再次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新興市場動盪 我的債券基金安全嗎?

▶基金賺息術》以債養股 月配息3萬、15年零虧損!

 

818683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1 16: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