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連結標的更多元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新增債券ETF獎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產品、連結標的更多元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新增債券ETF獎項

撰文:鄭 杰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市場熱度持續延燒,不僅發行檔數更上一層樓,2018年新增發行檔數就達到44檔;更重要的是,ETF在產品多元性上更豐富,連結標的更廣,除了股票、期貨外,更涵蓋債券、特別股,甚至是特定產業股票等,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選擇。

在日益蓬勃發展的ETF市場中,2019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特別就資產規模、成交值、總費用率、折溢價、追蹤差異等多方面評比綜合考量後,選出7檔ETF頒獎推薦。其中國泰投信是今年的大贏家,共3檔ETF獲獎。

相較往年市場上ETF產品多以連結股票標的為大宗,今年債券類ETF大爆發,發行檔數倍增,在2018年就新增28檔,流入資金更是超過新台幣千億元。因此經評審團討論,一致決議2019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指數股票型基金獎特別新增一個獎項——「債券類」ETF。

此外,2018年ETF產品的創新亦是有目共睹,連結標的更多元,新見有特別股、產業型標的,更有運用智選(Smart Beta)概念創造的ETF,為鼓勵創新發展,今年的創新類獎項特別再新增一個得獎名額,使ETF獎座增至7個。

為了競逐這7個獎座,今年共有6家基金公司、28檔ETF報名參加,參加盛況是歷年之最。評審團之一、台灣證交所副總經理林長慶針對ETF獎項增設表示,這是鼓勵業者往多元化商品發展,「將餅做大,讓市場更茁壯」。

在今年的評比中,獲獎的ETF需要在受投資人接受度、追蹤差異、總費用率等方面綜合皆有好表現,才能獲得評審肯定,脫穎而出。

獲得創新類獎項的國泰納斯達克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ETF就因其投資標的符合市場趨勢,提供投資人參與趨勢的機會,再加上總費用率合理,因此在創新類獎項獲得評審的肯定。

操作此檔ETF的經理人游日傑指出,這檔ETF的推出就是為了使台灣投資人能有低成本、高效率,參與全球AI商機的投資工具。在國內原型類ETF獲獎的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亦因以ESG公司治理創新概念出發而獲評審青睞。富邦投信指出,這檔ETF成分股組成是採質化與量化分析雙軌方式,提供投資人參與ESG表現優異企業的成長機會。

另外,期貨暨期貨槓反類得獎ETF元大標普高盛原油ER單日正向2倍期信ETF雖是2倍槓桿商品,但在控制追蹤差異方面獲得評審高評價,讚許表現不輸1倍槓桿商品。元大投信指出,原油行情波動大、申購贖回頻繁,因此在保證金調度及美元部位曝險控管上是最大挑戰。

 

【延伸閱讀】

▶「類債券」股票型ETF:一檔全包存股族最愛標的,殖利率逾5%,每張不到3萬元!

▶注意5交易規則 買賣ETF更順利

 

845433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8 1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