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傳正:每天做好1件事 人生就沒白活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陶傳正:每天做好1件事 人生就沒白活

撰文:傅瑋瓊

2015年,陶傳正(陶爸)邁進人生的第70年。5月10日那天,他把2個兒子叫進辦公室:「爸媽想退休了,你們有什麼意見?」2個兒子默不作聲。

陶傳正是銷售嬰幼兒產品的奇哥公司創辦人,1974年,他28歲那年自創品牌成立奇哥,賣嬰幼兒產品,擔任奇哥董事長逾40年、太太應小萍(陶媽)當總經理也長達30年。

「你們誰當董事長?誰當總經理?」他接著問,2人仍靜默無語。「那哥哥當董事長,弟弟當總經理,有沒有意見?」看2兄弟均未表示異議,「那明天就交棒。」陶傳正當場拍板決定。

次日,陶傳正夫妻旋即卸任,正式把經營責任和壓力一併移交。他認為「沒有責任,就不會有壓力。」這樣的感觸,是他50歲前半生歲月換來的深刻體悟。

時間回到1971年,剛退伍的陶傳正,進入父親創立的家族企業國豐集團,別人視他為富二代、少主,但才25歲、位階僅是副理的他,不但扛下經營事業的重責大任,更還有高達15億元的負債。

這龐大的財務壓力,讓陶傳正奔波了14多年仍難以挽救;在他39歲時,決定狠下心讓公司跳票,重整集團財務,並——面對債權人償債,花了9年時間才把龐大的債務全數處理完畢。

陶傳正表示,在他高中時父親的事業快速崛起,沒有自有資金,卻瘋狂借高利急速擴張事業,終因債台高築而一敗不起。經過長達23年的負債經營,養成陶傳正不喜歡競爭、不愛出頭、保守為要的態度,因而創立奇哥以來,絕不負債經營、不大肆擴充,維持小小穩健的規模,以持盈保泰。

對往事感觸很深的陶傳正,突然想到曾被人問到:「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想要怎麼過?」70多歲的他拉大嗓門說:「我才不想要人生重來,把這輩子的每一天好好過完就好。每一天做好一件事,就沒有白活。」

從自創品牌到46歲接下演戲的機會,結合熱愛音樂和自助旅行的興趣,成為廣播電視音樂節目主持人和旅遊專欄作家,至今73歲仍活躍在演藝界,為下半生寫出另一個精彩的篇章。

回顧一生,慶幸沒有白活,陶傳正瀟灑地說:「即使到另一個世界去,也不需要留下什麼。」豁達的他,早已交代孩子們,以後不要任何儀式,火化後撒在海裡就好了,因為沒有墓,不會有墓碑,更不會留下墓誌銘。

陶傳正用慣常的幽默輕鬆地說:「連骨灰罈都不必買,就用塑膠袋裝,骨灰撒完了,洗一洗還可以用。」

如此輕鬆笑談身後事,是因為14年前,陶傳正因心臟血管阻塞,裝了2根支架;3年前,又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但生性樂觀的他說:「吃藥、開刀能解決的都不是問題。」過去曾和太太經歷事業等憂慮和焦慮風暴,走過生命低潮,看盡人生各種風景,也體會不同的人生況味。

對於演戲,陶傳正仍有熱情和期待,但要拿到好的劇本、戲份吃重的角色,仍可遇不可求,遇到喜歡的戲就接;有機會旅行,就輕鬆地上路;或閒暇時和太太待在三芝的白丁農莊,愜意過生活。

對於即將進入退休階段的人,陶傳正建議,千萬不要再想要賺錢。因為「老本是保命錢,要把老本保好。利息低一點沒有關係,但要把錢藏起來。」他強調「要把自己照顧好,不要想讓孩子養你。」甚至「心要硬、要狠,活著的時候不要把錢給孩子,也不要借錢給孩子,更不要把房子拿去抵押。」

面對退而不休的生活,陶傳正開始學著放慢腳步,換個心情,不論旅行或演戲,都能盡情享受、樂在當下,欣賞人生百態。

【延伸閱讀】

▶只拿生涯最高薪的4%,依然敬業,鈴木一朗:「如果大家認為不努力也有成就的人是天才,那我不是天才」

▶盛竹如把工作當興趣 年近80照樣年賺千萬

 

87397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0 12: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