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負盈虧比較好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自負盈虧比較好

撰文:朱紀中

教育部管理的私校退撫儲金5月將發表10年改革成果。這個專為私校教職員退休撫卹設計的基金,當年和其他退休基金一樣面臨破產危機,如今,不僅舊制儲金的財務缺口已從500億元降至350億元,最讓人驚訝的是,每個月願意從薪水中自提4.2%(免稅上限,另強制提撥4.2%亦免稅)放入自主投資平台的私校教職員竟達35%。相較之下,勞動部管理的新制勞退基金,677萬名勞工中,願意每個月自提6%薪資(免稅上限)存退休金的比率卻只有5.5%。

為何私校退撫儲金能吸引這麼多教職員拉高退休儲蓄比率?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祕書賴俊男告訴我,關鍵在於「自主投資」的績效。

事實上,6年前,當自主投資平台按股債配置比例將基金分為「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供教職員挑選時,96%的參與者是選保守型,因為此類配置訴求有「保證收益」,但因近5年平均報酬率僅2.02%,遠不如另外兩類,甚至穩健型配置在去年市場全面下跌時,年報酬率竟比保守型還好,使得須自付盈虧的穩健型投資者明顯增加(選保守型者已減至71%)。

若把私校退撫儲金的改革當成一個實驗,實驗成果證明「自主投資、自負盈虧」的效果,絕對比期待政府的保證收益要好!

【延伸閱讀】

▶開放勞退自選 才能創造三贏

▶自選+自提 補足退休金缺口

 

888919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0 15: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