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槓鈴策略賺取債券穩定收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用槓鈴策略賺取債券穩定收益

撰文:鄭杰

今年以來,市場降息預期不斷,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持續下壓。聯準會下一步究竟會怎麼走?在中美貿易戰衝突再升級之下,追求穩定收益的債券投資人又該採取什麼策略?

針對這些問題,擁有20多年市場經驗、被譽為債券天王接班人的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基金經理人馬修.伊根(Matthew Eagan)認為,升息循環尚未結束,美國景氣仍將持續擴張。但他也強調,目前景氣循環進入後期,許多資產價格已偏貴,建議選債採取「槓鈴策略」(Barbell)來平衡收益與波動。

伊根於今年4月下旬來台接受《Smart智富》月刊記者的獨家專訪。伊根目前與債券天王丹.法斯(Dan Fuss)以及另一位經理人伊蓮.史多克(Elaine Stokes)共同操盤兩檔債券基金:法盛盧米斯賽勒斯高收益債券基金、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基金,這兩檔基金不僅都是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常勝軍,也常橫掃國內外各大基金以及經理人獎項。近3年,這兩檔基金分別繳出26.05%以及13.18%的總報酬率(截至2019年5月15日),分別在同組別基金中稱冠。

自從聯準會今年態度明顯轉向鴿派以來,市場即開始出現對於聯準會在今年底之前降息的預期,5月中美貿易戰火再起,更拉高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預估聯準會年底降息的可能性已經拉高至6成以上。

不過,伊根認為談聯準會降息,仍是言之過早。中美貿易戰的確是威脅全球景氣前景最大的風險,也增加了聯準會以降息對抗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然而,關稅拉高,通常也會導致短期內通膨壓力增加,因此若是通膨壓力上升,聯準會恐怕也難更偏向鴿派。

就目前的趨勢判斷,伊根認為仍不能放棄中美兩國達成貿易協定的可能性,因此將維持聯準會今年會持續維持利率不變的看法,未來對於升息也將非常謹慎,在真正看到通膨加速的證據之前,聯準會將不會輕舉妄動。

伊根強調,美國此次的景氣循環擴張期注定將會是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只要中美貿易戰不要擴大衝突,有望再拉長2~3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通膨明顯拉升之前,聯準會會持續保持寬鬆。

根據菲利浦曲線理論(Phillips Curve),失業率與通膨呈現反向關係,也就是說,當勞動市場火熱時,伴隨而來的將會是高漲的物價。過去聯準會為避免物價飆漲失控,當失業率出現走低跡象時,就會提早升息以抑制通膨,但是,如此一來通常也就終結了景氣擴張。

然而,儘管目前美國的失業率為近半世紀以來的低點,但是通膨仍未有蠢動上漲的跡象,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PCE)年增率仍是低於聯準會的2%目標以下。

伊根分析,這樣的狀況不僅讓聯準會無須急於升息以抑制通膨,甚至讓聯準會願意承受通膨達到某種程度的超漲,而在聯準會明顯無意積極升息的狀況之下,美國景氣循環可望持續延長,「這波景氣的終結不會是在聯準會手中。」伊根強調。

不過,伊根也提醒,聯準會此舉也可能將會帶來後遺症,也就是當這波升息循環告終時,為了抑制屆時超漲的通膨,最後利率可能會比市場預期的都要高。因此伊根判斷,聯準會下一步動作必將是升息,可能的時間點則是在2020年中之後。

儘管看好景氣擴張尚可持續,但是伊根不諱言,當前已接近景氣擴張的尾聲,資產價格普遍已經高漲,上漲空間受限,加之中美貿易戰等風險事件干擾,因此投資人在布局上應採用「槓鈴策略」,一方面加重持有美國國庫券來增加投資組合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則增持高收益債券來提升收益來源,同時兼顧安全與收益,才能避免當市場波動時承受太大的損失。

而當市場動盪加劇,伊根亦希望提升類現金部位,並且採取短存續期間策略,一方面是為了降低未來升息所帶來的債券存續期風險,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希望當市場出現大跌時,具有更多的彈性,把握買進機會。

以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基金為例,其目前持有的一年內到期債券部位高達28.6%,法盛盧米斯賽勒斯高收益債券基金一年內到期債券部位也高達27.2%。

「雖然我們不擔心景氣要結束,但是有許多貿易、政治相關風險存在,因此我們想要抱持資產彈性,以便在市場價格下跌時,進場撿便宜。」伊根表示。

【延伸閱讀】

▶資產配置》利空來襲、聚焦「抗震公債」:解讀3檔美國公債ETF,最高年化報酬近3%!

▶做對債券配置 安穩年賺逾

 

900906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0 1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