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村將是長照新選擇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養生村將是長照新選擇

撰文:王儷玲

台灣高齡化和少子化已深深影響到許多不同產業,長照產業就是其中之一。由於長照人力未來將急速緊縮,維持老年生活品質將耗費大量心力。有鑑於此,養生村成為提供樂活退休的一種新選擇,有別於療養院或養老院的托老與醫療感,養生村更像一個家、一個多元社區,一個讓長者們能享受高齡樂活的友善環境。

過去台灣對家中長者入住養生村觀念較保守,養生村入住率偏低。然而隨著健康銀髮族的觀念日漸開放,現在已有愈來愈多長者願意入住養生村。

目前養生村不但提供專業醫療服務協助,也帶給銀髮族優質養老生活,包括健身房、運動場、文化教室、圖書館與餐廳設備等,提供精緻餐飲服務、各種學習課程與休閒活動,讓銀髮族退休生活可以過得精彩豐富。

長庚養生文化村就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退休養護體系之一,村內有銀髮學園,提供各種休閒課程,讓入住長者藉由興趣拉近彼此距離。建立社區式交往,避免長者陷入孤獨漩渦。

另外也有社區大學讓長者能夠持續終身學習,安排住戶中學有專長者擔任教學工作,貢獻傳承人生經驗。除了各項活動外,也鼓勵長輩走向戶外,每日提供接駁車前往市區或醫院。今年長庚養生村更結合科技,建立病房室內科技、公共區域防盜監測,不斷新增許多友善多元服務,希望養生村能成為長照的新選擇。

從國際經驗來看,日本政府從2013年起催生多元銀髮住宅興建,包括高齡住宅、多機能安養機構、特別養護老人院、失智症照護咖啡廳等,並且透過介護(編按:指的是看護、照顧)等級來提供不同入住服務,日本將安養機構的服務用「碎片化方式」,創造更多分類,讓長者可以依照需求自由選擇。

歐洲荷蘭的霍格威村則是全球第一個失智村,入住者都是失智症患者,霍格威村希望翻轉醫院治療環境,讓村內居民如身在家中,且對居民進行分組,安排相同興趣、生活經驗的患者同住一房,為居民建立完整社交體系。

從日本與荷蘭的經驗,可以發現它們都是將長者分類,日本是按服務分類,荷蘭則是將對象分類,讓長者可以依據自己的狀況、興趣,選擇真正需要的服務,而不只是入住一個大型綜合機構。

由於專業的養生村價格較高,民眾在進行退休理財規畫時,應先將入住養生村的費用納入考量,這樣才可以讓自己在退休後享有更自在多元的退休環境與生活。(本文作者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

▶打造青銀共居 互助提升生活品質

▶公辦老人公寓每月1萬元 符合資格還可優先入住!

 

913597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0 16: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