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婦女工作與孩子蠟燭兩頭燒,如何還能甘之如飴呢?

記者: 商周出版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職場婦女工作與孩子蠟燭兩頭燒,如何還能甘之如飴呢?

知道為什麼而活,更可以享受生活

孩子突然發燒,但下午有個關鍵會議,晚上還要出差並準備明天一整天的重要活動。於是迅速危機處理,在家以視訊方式參與會議,連客戶都忍不住關心。是啊,雖然我很辛苦,卻一點也不「心苦」唷……

星期一早上,我準備好要迎接這週的全新挑戰。我先打點好自己,正準備去叫兒子小乖起床,他就拉開了房間門,搖搖晃晃的走向我。

他懶懶的開口:「媽媽,我好冷,幫我穿多一點。」接住了撲在我身上的小乖,全身熱烘烘的,頭髮早已汗濕。我腦中的媽媽警鈴大響,小孩發燒了。

第一時間翻出體溫計,三十八點五度。診所還要一小時才會開,先餵孩子喝了退燒藥,看起來今天我們兩人都別想上班、上學了,我立刻傳訊息給老師請假,再傳訊息給老闆與同仁告知狀況。

我手腳俐落的處理小孩的發燒狀況,腦中也轉個不停。下午有個關鍵會議,今晚原訂要出差外宿,明天有一整天的重要活動必須參與,怎麼安排、如何調度都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決定。我傳訊息給同仁,下午同步安排視訊會議讓我上線參與,出差牽涉到客戶端的活動,我必須以合作方副總身分參與,沒有調動空間,看來只能等池先生下班交接後再火速出門了。

小乖因為生病特別愛撒嬌,堅持黏在我身上休息,所以接下來整天我幾乎都維持同一個姿勢:坐在椅子上、身上趴著熱烘烘的小乖、面前放著筆電,雙手沒停下來的回訊息、做報告、接電話、參與視訊會議。會議中,小乖還突然醒來跟客戶主管打招呼,招來一陣笑聲。

合作已久的客戶對我的印象大概是俐落果斷的女強人,很少看到我的「媽媽型態」,驚訝佩服的直說:「Eva,你辛苦了!」我笑笑的點頭,繼續議定重要合約內容。

是啊,很辛苦,但不「心苦」。

「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尼采

927075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這句話在不同時刻看到,會有不同的感受。由不同人分享,也會有不同的意義。在臉書上很常看到創業的朋友們分享這句話,輕描淡寫之中,卻能感受到他們心中那股難以言喻的創業之苦,以及追求夢想的熱血。

我覺得用這句話形容犧牲奉獻的媽媽們,再恰當不過。

從小到大看過也聽過太多歌頌母親的文章、詞曲、電影、小說,各種形式的讚頌,我懷疑為之動容的會是被呵護照顧的小孩,還是一路苦過來因而感受深刻的媽媽們?至少,我年少時在閱讀胡適先生寫的〈母親的教誨〉時,只覺得用舌頭試圖舔去眼翳病,也太不衛生了吧!但若你曾經徹夜未眠,照顧著高燒不退又吐的滿床都是的孩子時,你會完全理解胡適母親的著急與不顧一切。

 

新時代媽媽好辛苦

很多人都說現代女性很辛苦,能力越強、責任越重。同樣受高等教育,擁有相同經歷,但在工作上,女性會因為結婚、生小孩而被低估能力,只是因為主管認為女性會較男性重視家庭,而較不認真工作。

而且,現今社會的工作普遍工時長、壓力大,女性要照料的家務卻沒有因此減輕。社會競爭激烈,少子化的趨勢讓孩子的教養益發困難,媽媽們要煩惱的事情越來越多,從保母、學校的挑選、安全保護到飲食健康等,真的需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927076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工作要求表現好,家裡也不能馬虎,「甜蜜的負荷」再甜蜜也還是負荷。

 

是啊,是啊,我也常常覺得自己好辛苦,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工作要求表現好,家裡也不能馬虎,「甜蜜的負荷」再甜蜜也還是負荷,當媽媽真的是吃重的任務。

 

舊時代媽媽不覺得苦

但「辛苦」這玩意兒其實是比較級的。舉例來說,若你的主管是翹腳喝咖啡、只出一張嘴的類型,你就算單單幫他整理一份年度預算報表,也會覺得自己被壓榨的有夠徹底、工作壓力很大、上班無敵辛苦;但若你的主管是苦幹實幹、親力親為、永遠跑在前頭,團隊不離開辦公室前他絕不撤退的類型,你大抵再累也不覺得苦、再苦也不敢抱怨,因為你辛苦不贏人家嘛!

雖然我平常愛抱怨又忙又累,但其實我覺得自己已經是很幸福的媽媽了,工作算是順遂,家裡有公婆幫忙打點小孩,爸媽也隨時願意出手救援,忙碌之餘我還有時間追求自我興趣,經營個不大不小的粉絲頁。在我媽那一代,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我媽也是個職業婦女,大學畢業,教育程度不算低,工作表現優異,也是個女主管。因為嫁進一個大家庭,薪水全部要上繳,領著公婆發的零用金,辛苦的養育四個小孩,還堅持每個小孩都要學遍各種才藝,讀最好的學校,省吃儉用攢著錢替小孩買鋼琴,說是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927077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單身女子也許不懂為什麼媽媽聚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媽媽經。很簡單啊,就像男人聚在一起就會聊當兵的事蹟一樣,那種苦過來的驕傲感,不足為外人道,但自己人就可以拚命講。

 

除了辛苦工作,我媽中午要趕回家一趟餵小孩,晚上趕回家煮飯,煮完請嚴謹的公婆上桌,要等到全家都吃完後負責洗碗、刷鍋,洗衣打掃更不用說。我一層三房兩廳的公寓打掃起來就快哭天喊地了,我不知道我媽一個人怎麼有辦法整理獨棟四層樓的大家庭老屋。假日我常發懶,吵著要休息補眠,但我記得我爸媽幾乎每個週末都帶小孩出門接觸大自然,偶爾要到公司加班,也帶著小孩一起行動。

難怪我每次發牢騷抱怨我好累、好辛苦,我媽就會一副我戲演很足的樣子,接下來唸我抗壓性低弱。想想也是,我媽那個年代流行的連續劇是《阿信》,我的年代火紅的偶像劇是《來自星星的你》。歌詠著「阿信」的世代,對上了羨慕「千頌伊」的世代,難怪會覺得一代不如一代。

但老話一句,辛苦這玩意兒其實是比較級的。比起單身自在的OL,我們這些嚴重睡眠不足、肩擔雙薪家庭壓力、工作忙了一整天後回家要做家事、照顧小孩的媽媽,還是天殺的非常辛苦。

單身女子也許不懂為什麼媽媽聚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媽媽經。很簡單啊,就像男人聚在一起就會聊當兵的事蹟一樣,那種苦過來的驕傲感,不足為外人道,但自己人就可以拚命講。

 

進階筆記

★ 職場女性彷彿兩頭燒的蠟燭,工作要求表現好,家裡也不能馬虎,真的需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 現今社會普遍工時長、壓力大,女性照料家務的擔子卻沒有減輕,媽媽們要煩惱的事情越來越多,真的好辛苦。然而,「辛苦」其實是比較出來的!

★ 為什麼媽媽們相聚總有聊不完的媽媽經?因為那種苦過來的驕傲感只有過來人最明白。

★ 職場女性這麼辛苦,如何還能甘之如飴呢?為了成長中的兒女、一手打造的家庭、帶來成就感的工作,以及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並且享受生活!

 

當了媽之後抱怨歸抱怨,為什麼儘管這麼苦,還是很甘之如飴呢?我想尼采的那句名言就說明了一切――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而且,還可以享受當下的生活呢!

 

92707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2 00: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