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再生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小鎮再生

撰文:朱紀中

台灣人口自然增加率是否會在2019年就由正轉負?近幾月不斷被討論。就在此時,新北市政府舉辦日本經驗分享會,分享者是日本北海道一個人口只有8,353人的小鎮——東川町的町長松岡市郎。這個小鎮有什麼事值得台灣借鏡?

東川町在1950年代曾經有逾萬居民,隨著人口老化、外移,1990年代人口數一度跌破7,000大關,小鎮眼看就要陷入衰敗的惡性循環。

衰敗危機如何解?可以發展觀光。但東川町不只辦特色活動,他們還思考如何將短期旅遊的人口停留時間拉長,因此從2009年開始,將差點廢校的東川小學改造成專收外國學生的日本文化研習學校,部分學費由政府補助,但停留時間至少1個月起跳。最初是招收韓國學生,2010年首次對台灣招生,目前已有近1,000位台灣學生前往東川町。

隨著外國學生增加,消費人口開始上升、工作機會增加,甚至有外國人定居東川町,過去9年,東川町人口淨增加6.28%,高於政府估計。町長松岡市郎說:「時間會創造價值!」期待小鎮再生的故事,能夠為人口即將負成長的台灣帶來啟發。

 

【延伸閱讀】

▶ 陸客去哪兒?

▶ 蝴蝶效應

 

975367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7 0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