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能賺大錢?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ESG能賺大錢?

撰文:朱紀中

愈來愈多退休基金、共同基金操盤手在挑選投資組合時,開始關注公司是否遵循「ESG」(環境、社會責任與經濟治理)。安侯(KPMG)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說:「看重ESG投資,不僅可以降低『企業外部成本內部化』的風險(例如因汙染事件被重罰),還能啟動企業轉型、賺大錢。」最明顯的案例就是歐洲石油巨頭,包括挪威石油(Equinor)、超越石油(BP,原名英國石油)、殼牌石油(Shell)紛紛轉型投資再生能源。

其中,改變最徹底的當屬挪威石油。挪威是全球第3大天然氣、第12大石油出口國,靠賣油設立全球規模最大的主權基金。但為宣誓挪威重視環境永續,不僅挪威石油承諾每年要拿出25%經費投資再生能源;2019年挪威國會還通過:旗下主權基金要大舉減碼石化股和煤業投資。這樣的轉型讓挪威石油近5 年整體報酬率明顯優於同業。根據安侯的研究,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市值有87%是在反映非財務指標(例如品牌、社會責任),看來以後投資不能只看EPS(每股盈餘),還要關注ESG!

 

【延伸閱讀】

▶「ESG」躍升最受青睞投資策略

▶ 台股處高點,明年如何投資?聚焦ESG、5G兩大概念,17檔報你知!

 

986755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5 17: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