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模可可·羅恰身兼「母親、管理者與模特兒」三種身份 面對挑戰為何無所畏懼?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超模可可·羅恰身兼「母親、管理者與模特兒」三種身份 面對挑戰為何無所畏懼?

COCO ROCHA 享受挑戰

儘管已是超模之姿,她對於際遇仍心懷感激、面向挑戰無所畏懼,在往復的對答之際,那份真摯且努力的心意全然地坦率無疑。

1005964

 

從多重身份組織起實踐之力

Harper’s BAZAAR(以下簡稱HB):因舞蹈比賽被挖掘,如今身為超模也始終熱愛著跳舞,對你來說舞蹈與走秀有什麼相似之處?

Coco Rocha(以下簡稱CR):舞蹈訓練真的大大地幫助了我的模特兒生涯。過去作為一個年輕的模特兒,舞蹈背景讓我能更自在地感受身體的流動,並對觀眾的注目感到怡然自得;當然,在伸展台上隨性舞動、挑戰新的動作,時常有可能搞砸,但又有什麼好害羞或懼怕的呢!其實走秀和跳舞都一樣,你只能練習、練習、再練習,直到不再犯錯。我也一直相信,模特兒的工作是一個可以透過時間與經驗逐漸變得精準的技能。同時我也認為,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練習」會一直是值得看重也應該持續進行的訓練方式。

1005965

 

HB:身兼母親、管理者與模特兒三種相當不同的身份,這些角色在你生活上的排序與設定各是什麼?

CR:母親的身份永遠是第一位!我必須時時刻刻確保自己看見也關照孩子的需要,讓我的寶貝們開心、健康永遠是優先考慮的事情。

1005966

而模特兒身份帶給我很大的榮耀感,那是我至今依然覺得應嚴謹以待的一門工藝。至於我共同營運管理的模特兒經紀公司「Nomad Management」以及模特兒學校「Coco Rocha Model Camp」,則是我幫助年輕世代的方式,這對我來說十分重要。老實說,這些角色成就了我,我也對於這多面向的人生,深感快樂!

 

HB:在近20 年的模特兒生涯中,你認為時尚產業最大的變化是?

CR:在過去,我是第一個活躍於社群網站的知名模特兒,因此曾遇到了許多強烈的反對聲浪。業界人士認為我「活在虛幻中」,不過,當時的我堅信擁有聲量對任何人來說都是而有力的工具——尤其是年輕女性。將近20 年後,現在的我仍堅守著當時的想法,以網路作為發聲管道,訴說時尚產業的未竟之事。

1005967

我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呼籲時尚圈必須擁抱「多元性」,現在看到這產業終於慢慢地包容更多的不同後,令我感到振奮。前方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而與其告訴他人做錯了什麼,我寧願選擇以身作則。

 

HB:除了產業的變化,你的個人職涯是否曾歷經過巨大的轉捩點?

CR: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曾經歷任何轉捩點,不過倒有不少的人生亮點!光是今年的頭六周,我便獲得永生難忘的經驗——在Jean Paul Gaultier 最終場的服裝秀伸展台上跳舞。同時,我也首度嘗試為一本雜誌的封面製作拍攝自己,這讓我開始思考多花一些時間從攝影鏡頭前走到鏡頭後的可能性。對了,最近還有一件趣事,就是我在紐約時裝周Christian Siriano 伸展台上的漏網鏡頭被做成迷因,在網路上瘋傳爆紅。你看,這麼多難忘的時刻說都說不完,這些還只是2020 年的開端而已。

1005968

 

從誠摯念舊裡看見溫暖與感激

HB:作為一個長年的摯友與工作夥伴,你會怎麼形容Jean Paul Gaultier 的個性?你們之間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CR:在所有我走過的服裝秀中,我最喜歡Jean Paul Gaultier 的秀了!當許多設計師常在秀前苦惱時,他總是一派輕鬆,笑容常掛在他那張帶著孩子氣的臉龐上。我們總是有時間向對方時更新近況,聊聊旅遊經驗、彼此的家人與生活。我一直都記得,有一年Gaultier 帶我到他工作室的屋頂,只為了讓我看看巴黎的日落。

身為設計師,他總是願意花費時間與精力在新模特兒身上,實在很令人感動,這就是Jean PaulGaultier !

1005969

自從我17 歲和他見面後,Gaultier 給了我很多最具記憶點的走秀經驗。他熱愛秀場演出的創作,有一年,他將我打扮成美人魚,把我的兩隻腳以一個魚尾巴包裹住;我必須杵著一支用珊瑚製成的枴杖,在伸展台上跳躍。走秀中,我本該拉下拉鍊、秀出我的腿,拉鍊卻不幸壞了,當下我索性用指甲將整條魚尾巴扯開。你想,多數設計師大概會因為模特兒把服裝扯爛而發瘋,對吧?不過Gaultier 卻說他好愛那次的戲劇性效果。

1005970

今年,我在Jean Paul Gaultier 的高訂秀上跳著愛爾蘭舞蹈,事實上直到秀的幾天前,我才知道那將是他最終的一場秀。對我來說,這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我始終無法想像一個沒有他的時尚舞台。

 

HB:關於你15 歲來到台灣工作的有趣經歷,能否分享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CR: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在台灣的起點。對我來說,那次的經驗像是參與模特兒訓練營般非常緊張、刺激。15 歲的,我被送往台北,記得在選秀現場,客戶與另一組人馬坐在桌前說:「今天的主題是『性感』,請讓我們看看你的本事吧!」於是,我和另一位模特兒被要求以不同的姿勢互相較勁,誰先想不出點子就出局。整個選秀的目的,是希望挑出擁有最多樣化姿勢的模特兒。得到工作後,我馬上開始拍攝一整組、共75 張照片的目錄,如果表現得還算出眾,就會進階至一天內拍攝兩組目錄。

1005971

這不像在紐約或巴黎,一天只拍八到十張照片。我記得曾在Malcolm Gladwell 的《Outliers》書中讀到,你需要一萬個小時的練習,才能在一個領域中成為專家。披頭四在德國的各式小酒吧中演出了好幾個月,那就是他們的一萬個小時;對我而言,我的職涯初期就是在台北累積了這一萬個小時。

 

HB:在漫長的模特兒生涯中,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一天?

1005972

CR:我覺得人們經常過度專注於尋找職涯中的亮點或里程碑。譬如,與知名設計師合作,成為首席雜誌的封面人物,或與極具影響力的大人物見面。這些當然都很酷,但親愛的,我總覺得它們都是轉瞬即逝的瞬間。我認為享受其中的旅途反而更為有趣且收穫更多,對於能工作並享受人生的每一天,我心存感激,不論與我相遇的人們是否有名,我都感謝曾支持並幫助我度過這瘋狂人生的所有人!

 

【本文轉載自「《Harper’s BAZAAR》國際中文版」;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6 14: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