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木工男孩,用一雙巧手打造全家人的夢想藍圖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小小木工男孩,用一雙巧手打造全家人的夢想藍圖

法國名著《小王子》中的經典名言:「星星發亮是為了讓每一個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

家扶基金會深耕台灣70年,幫助國內超過22萬名逆境兒少自立成長,並扶持引導他們發揮潛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原定3月底在台北舉辦的「2020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要表彰來自台澎金馬共23位不畏逆境、勤奮向學、堅韌面對挑戰的自強兒童,由於新冠狀肺炎疫情的影響,在防疫優先的考量下,確定停辦。這是家扶舉辦「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以來,第一次不得已停辦。雖十分遺憾,但由各地家扶中心推薦出來的每一位自強兒童,都是在逆境中淬練勇氣、勇往直前,這份積極向前的精神,感動了企業界的支持,企業的愛心不縮水,反而更拋磚引玉以實際行動給每一位自強兒童勉勵與肯定。

 

依據家扶基金會2019年的經濟扶助數據分析,有65.21%是單親家庭、11.2%為隔代教養、8.75%失親、19.59%為雙親家庭但其中大多數為殘疾、重病、入獄、身心障礙、無謀生能力,或長期失業導致家庭無收入。兒少本身問題困擾的數據分析亦顯示有13.15%的兒少為身障者或是疾病纏身。面對成長困境,23位自強兒童都十分堅韌,不畏逆境、勇往直前,學習在挫折中淬煉勇氣並茁壯成長。

 

克服障礙,走過287公里求學路

家住宜蘭的睿恩,出生時因為缺氧過久造成腦性麻痺的肢體傷害,生活上必須仰賴他人協助,但自小父母離異,照顧和陪伴的責任就由曾祖母一肩扛起。慈祥的曾祖母把他捧在手心疼愛,漸漸養成任性倔強的個性,所以為了睿恩著想,曾祖母毅然決然地將他送到彰化住校念書,在宜蘭家扶中心協助下,睿恩克服障礙走過宜蘭到彰化287公里的上學距離。

 1013090

「怎麼把我生成這樣?」睿恩曾經這樣埋怨過,但自從到外縣市念書學習獨立後,深刻明白曾祖母對他的用心,讓他轉變看待事物的態度,懂得體恤別人、打理自己的生活。然而,曾祖母年事已高反覆進出醫院,讓睿恩相當不捨與難過,他在曾祖母臨終前說:「阿祖,你放心睡吧,我會好好照顧自己!」這天起,睿恩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向未來。

 

捐髓救母,是一輩子的驕傲

今年15歲的鈺媗是家中的長女,肩負照顧就讀小六的妹妹和小四的弟弟的責任,乖巧的她和媽媽的感情相當緊密,常常分享彼此生活中的大小事,是彼此最要好的朋友,為了不讓父母憂心她的課業,鈺媗做好學生應盡的本份認真學習,也發展柔道和舞蹈的體育長才,參與彰化家扶中心「輕舞飛揚舞蹈班」的各項演出,希望家人看到舞台上的自己能同感驕傲。

 1013091

4年前,鈺媗的母親因為罹患血癌,每週都要到醫院追蹤治療和化療,在等待骨髓配待的時間裡,耗費很大的心力與折磨,甚至感到絕望。在醫生建議下,鈺媗嘗試和母親配對,經過各項檢查和前置準備,終於在去年平安夜完成骨髓移植手術,母女倆恢復狀況良好,是全家人最棒的新年禮物。對於手術可能帶來的後遺症,鈺媗說:「沒關係,只要能救媽媽的命就好!」再過幾天就是兒童節,她最大的願望媽媽身體健康,陪伴她快樂長大。

 

探索未來,自造夢想藍圖

  銘祥的父親在多年前因車禍導致半身癱瘓,家中的經濟重擔落在來自柬埔寨的母親身上,一家五口皆仰賴飼養和販賣雞隻的微薄收入生活。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銘祥不僅幫父親復健按摩、洗澡擦背,也會協助照顧弟弟妹妹和整理家務,無論晴天、雨天都會跟著家人上山養雞,年僅11歲的他從不為此喊累,孝行事蹟獲頒教育部「全國慈孝家庭楷模獎」。

 1013092

  雖然家境清苦,但父母親總是教導銘祥要懂得感恩與回饋,養成銘祥開朗有禮的個性。透過學校夜光課的輔學習組裝鋼彈模型,讓銘祥發現自己的工藝天賦和興趣,父親十分肯定他在模型操作上的表現,並支持銘祥朝木工專家的方向前進。未來,他希望能學習木工技藝,用自己的一雙巧手打造全家人的夢想藍圖。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每個孩子的成長故事都令人敬佩與感動,雖然身處逆境,但他們勇敢面對、勤奮向學的精神與態度,都展現了自己無限的潛能與發展,如同星空中閃亮的一顆星。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已知有300多戶家庭的生活及收入受到嚴重影響,家扶呼籲社會大眾,防疫之際,也請給弱勢家庭多一些關懷與支持,協助他們一起走過這段艱難時刻。感謝企業雪中送炭給予自強兒童祝賀與祝福,元大金控暨元大文教基金會提供每位自強兒童獎助學金一萬元、全套運動服飾、運動鞋及LED光學檯燈;福瑞睿狐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23位自強兒童Kånken包。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7 14: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