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最好時機就是現在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戒菸最好時機就是現在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如果你一直想著要戒菸,沒有比趁Covid-19病毒肆虐的現在是更好的時機了。

新型冠狀病毒侵襲人的肺,長期吸菸者的肺對於病毒更是脆弱。儘管幾個月的戒菸無法改變肺部因為長期吸菸造成的損害,不過是有短期的顯著效果。

首先,如果你戒菸,肺部的纖毛是第一個有機會癒合的地方。纖毛就像身體的掃把,前後擺動,幫助氣體在身體內外流動,纖毛幫助身體抵抗感冒與感染,也幫助身體清掃濃痰,如果纖毛沒法有效運作,濃痰就會在肺部累積。老人因為肺部不夠強壯,受到感染時就難以將肺部的濃痰給咳出來。

另外,戒菸也可以減少自己受到Covid-19感染時身體的發炎指數,讓自己更快速康復。事實上,只要戒菸,身體因為抽菸引起的慢性發炎現象也會很快速回復,像是會發現身體不會因為爬樓梯就喘不過氣來等。

JIUB11

讓自己的肺部健康,是讓自己在新型冠狀病毒中康復的關鍵。那是因為受病毒感染的患者的肺部正經歷一個急性的肺部損傷,導致急性的呼吸道窘迫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因為濃痰累積過多而死亡。若是病毒進入吸菸者的肺部,情況會更糟。

即便你是住在病毒侵害沒那麼嚴重的區域,現在戒菸絕對值得。畢竟抽菸者,除了肺部脆弱以外,也容易罹患糖尿病、心臟病以及其他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

許多感染心冠肺炎的人死於心臟疾病,因為抽菸者的心臟能力也特別脆弱,因此此時戒菸絕對有好處。戒菸之後,你的血液會變得比較清澈,比較不容易栓塞,也比較不容易導致心臟病。另外,因為抽菸者會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減少血液的含氧量,也減少血液運輸到身體各處(包括心臟)的效能。

因此,如果你因為不想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已經減少與人社交的頻率,也經常洗手,那最好也開始減少吸菸的頻率,才能真正達到防疫與保護自己的效果。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2020/0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