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開門 走進平等的藝術世界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芝麻開門 走進平等的藝術世界

(原文出處:交大喀報/記者  何雨潮 報導)

去年暑假,在新竹市文化局參與了「恆星學坊」舉辦的畫展,展覽畫作都是由不同程度的身心障礙者所繪製。開幕表演中,憨兒們賣力的跳著看似簡單,對他們而言卻很吃力的表演。展覽共有163幅畫作,畫作中沒有大師級的技巧,取而代之的是最真實、純樸的筆觸。在這些純真的畫作中,我注意到了在展場上來回穿梭的她,畫展的指導老師林滿足。

對繪畫的渴望
林滿足從小就熱愛繪畫,儘管就讀清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對於繪畫她依然嚮往,所以從沒讓畫筆離開過生活,她覺得唯有如此,才能感受到自己真實的存在。林滿足說:「創作需要豐富的材料、想像,以及敏感的心。」除了繪畫,她也喜歡寫詩文,文學帶給她豐富的靈感,典故更讓她的作品能超脫現實,在時空中遨遊。因此她的畫作旁經常伴有著詩文,讓藝術及思維產生火花,使她的畫作意境更加深遠。

對繪畫熱切渴望的林滿足,不論是水墨畫、油畫或是粉彩畫她都能揮灑自如,而且個人的畫展幾乎遍及全台。林滿足覺得繪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她喜歡舉辦畫展,因為可以與人分享,曾有幾人在她的畫前駐足許久,從畫中受到感動與鼓舞,進而與她結識成為朋友。這讓林滿足更加確信,畫作可以連結兩個素不相識的人,讓彼此的心能透過畫作進行交流。

1018386
林滿足介紹最近的畫作《松樹與櫻花》。(圖片來源/何雨潮 攝)

踏入恆星學坊
新竹市智障福利協會在民國102年時,成立了社區式日間照顧機構「恆星學坊」。台灣的特殊教育體制只有到高中,高中畢業後,身心障礙者只能回到家中,但很多時候他們的父母日間需要工作。於是「恆星學坊」提供了這樣日間的照顧服務,幫這些家庭減輕負擔。林滿足在104年開始擔任恆星學坊的藝術創作老師,她說踏入恆星學坊是很意外的,當時日照中心想找尋師資支援,熱愛繪畫的林滿足便一口答應接下這份工作。林滿足笑說:「當時沒有想太多,現在回想起當時的自己真是不知天高地厚。」或許是這樣不畏懼的她,就此與恆星學坊結緣了。

第一次踏進恆星學坊的課堂時,林滿足說自己其實有被嚇到,因為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這樣的孩子,不過她很快的冷靜下來,不僅不再恐懼,甚至發現他們非常純真、可愛。但馬上就面臨了下一個難題:教學方式。她認為教畫畫並不難,但繪畫是一件需要專注的事,然而,受到身心障礙的影響,上課時這群孩子們總是處在混亂之中,讓剛開始在恆星學坊上課的林滿足不知如何是好。幸好,她認識一位特殊教育老師,不久後就調整出新的教導方式。
 

新學習 新挑戰
林滿足認為在恆星學坊教學時,首先要記住每個學生的特點,在上課時隨時注意他們的個人狀態,才能盡快讓大家進入狀況。從最基礎的塗鴉開始,慢慢地帶入貼近生活的主題,像是節日、季節等,讓孩子更容易理解,也能更好融入其中。每一堂課對林滿足來說都是「心」的考驗,除了要非常專注外,還要有堅定的心和敏捷的反應速度。她說過去的她比較嚴肅、拘謹,現在學會了十八般武藝,在課堂上唱歌、跳舞,只為了逗孩子們歡笑。

「我學到了很多事情不要這麼固著。」林滿足說。患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固著性」特別強,就像心靈外有一層特別厚的保護殼。她相信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光,這些孩子也是,只是外殼太厚、包得太過緊密,他們的光芒沒辦法被別人看見。林滿足形容自己正在「溫柔的敲打」,她認為必須不停的刺激他們,不吝於給予讚美與鼓勵,讓他們繼續成長,才能打破原有的慣性與固著,透出光芒。

「老師,我好喜歡妳!」恆星學坊的學生經常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情感,讓林滿足覺得被真心的對待。在恆星學坊待的時間越久,她越覺得自己和學員們是一樣的。人都有遇到困境的時候,只是這些身心障礙者面臨到更多重的困境,她認為生命是平等的,雖然外在有些許的不同,內在的情感是一樣的。於是林滿足以「平等心」看待她每一位學生,接納他們之餘,更融入了他們

1018387
恆星學坊春節時的寫春聯活動。(圖片來源/林滿足)

存在就是價值 
有次林滿足帶著恆星學坊的孩子們去她的個人展,他們看到之後也希望能舉辦自己的畫展。她覺得這是一個有助提升憨兒自信心的方式,然而家長們卻十分反對,原因是對孩子沒有信心。她提到一位憨兒的爸爸談到辦畫展的事情,便流下眼淚。他說他今年六十歲了,還是沒辦法接受孩子是智能障礙者,覺得辦畫展既花錢又丟臉。仍不放棄的林滿足花費更多時間、用盡全力說服每一位家長,最後成功舉辦了恆星學坊的第一個畫展。

展覽當天,很多家長對孩子們的作品感到不可思議,原本反對的家長也放下成見,拿起手機、相機記錄起孩子的成長。林滿足感到很欣喜,因為家長們終於真正接受了他們的孩子,為他們的成長感到開心。林滿足說:「不是有用才有價值,存在就是價值。」有用與無用是一種狀態,是一種以「平等心」全然接納的胸懷。當我們放下成見,就能重新拾回自信心。畫展不僅使孩子重新定義自己,也讓家長對孩子改觀。

爾後每一年,恆星學坊都會舉辦成果展覽,許多人的支持讓學員們更有信心。精緻的畫冊,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畫作中傳遞的美好。

1018388
畫冊結合了學員及老師的努力。(圖片來源/何雨潮 攝)

不要被異己所侷限
有時候我們遇到身心障礙者,一時之間會不知所措。林滿足說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因為人對於異己多少會感到恐懼。林滿足說其實他們只是外表和我們不太一樣,或是有時候反應比較慢,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看見他們的善與美。她認為只要願意放下心中的成見,欣賞彼此的差異性,就能模糊與異己間的界線;社會上很多的衝突也是如此,因為我們無法容納異己,不想接受他人的想法,而導致許多紛爭。

憨兒們的生命被悄悄地鎖在了一個年華,只有肉體逐漸老去。他們不是忘了長大,只是對我們來說,他們的時間太過緩慢,而我們沒看見。《華嚴經》中用「因陀羅尼寶網」來形容宇宙萬物的變化,這張網由無數顆寶珠織成,且藉由亮光的寶珠照亮其他寶珠。林滿足以此期許自己發出的光、做出的努力,能使周遭黯淡的寶珠透出明亮光芒。林滿足憑著「平等」的心容納異己,保持一個開放的心與他們溝通。不僅增加了憨兒們的表達能力和自信心,也發現自己更多的樣貌。

關鍵字:林滿足、恆星學坊、憨兒、身心障礙者、小小米。
封面圖來源:何雨潮 拍攝
閱讀更多交大喀報的文章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2 1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