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盲視障教師透過勞動部「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 克服教學障礙 穩定就業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全盲視障教師透過勞動部「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 克服教學障礙 穩定就業

全盲視障教師透過勞動部「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

克服教學障礙穩定就業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兆熙5歲時因視神經受損導致全盲,由於年幼就看不見,所以非常努力學習及運用定向訓練、點字、盲用電腦等輔具,以彌補失去視力的缺憾;學習過程中,他深深體會到盲人的辛苦,下定決心成為一名老師,幫助視障者學習獨立,減少生活中對他人的依賴,並提升職場能力。

兆熙特教研究所畢業取得教師資格後,如願從事教職,在基隆市各國中、小學輔導視障學生,在前往各學校教學的路途上,他除了要掌握搭車時間,也要熟悉交通路線避免路況導致受傷;此外,教學資料的蒐集、備課、學生作業的批改,以及因看不見致無法在課堂上及時教導視障學生寫字筆順或操作電腦指法,讓他深感困擾。

所幸學校透過勞動部「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由基隆市政府安排專家學者實地訪視、評估與審查,決議提供「視力協助員」1名,協助兆熙到偏遠或地勢高陡校區的交通移行,以及在課堂上教學時,回報學生學習狀態、教材內容與電腦排版校對,還有批改學生作業。

「視力協助員」等於是兆熙的雙眼,幫助兆熙到各校區的交通移動更安全,不但縮短了兆熙準備教材與批改作業的時間,課堂學生的學習行為也能透過及時反應,讓教學品質更精確到位。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林仁昭分署長表示,為協助身心障礙者或中高齡者克服工作障礙,營造友善職場環境,勞動部「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透過專家學者實地訪視與評估,提出改善工作環境、調整職務內容(或作業方法)及提供輔具等計畫,讓身心障礙者有更好的工作效率進而穩定就業,每一個案每年補助企業或個人最高10萬元,歡迎洽詢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 (02)8995-6399分機1518。 

 1019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4 14: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