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觸媒加紫外線消毒殺菌 攜帶式口罩殺菌包防疫更有力

記者: 陳嘉伶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光觸媒加紫外線消毒殺菌 攜帶式口罩殺菌包防疫更有力

(防疫期間民眾買口罩經常大排長龍,如何妥善消毒口罩重覆使用成防疫關鍵)

病毒疫情造成全球口罩荒,經常可見民眾為購買口罩在藥局外排隊苦候。為解決無法一天一片口罩,衛福部陸續推出口罩預購制,也宣導可用電鍋乾蒸口罩,但仍有不少民眾反映擔心安全性。小兒科醫師提醒,已使用的口罩如果再隨手收納,可能孳生病菌風險,因此口罩消毒相對重要。藉由光觸媒噴劑和紫外線殺菌包,可兼顧清潔和安全性,母親節前夕引起大批討論。

小兒科醫師黃心平指出,光觸媒能有效分解有機物,廣泛應用於醫療環境的消毒殺菌,而且只要有光的環境就會持續作用,效益更長更方便,黃心平表示,自己的診所也使用光觸媒來清潔環境,還能同步達到除臭功能。

(黃心平醫師指出,光觸媒可應用於環境消毒且方便長效)

其實早在2003年SARS期間,光觸媒材質就已被用於防疫,台灣首家研發光觸媒的立天應用材料總經理林立說明,當時包括總統府都採用光觸媒作為防疫殺菌材料。也曾在國際間被用於防堵H1N1用途。2018年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目前更被列在防疫概念的產品項目,長期累積的防疫專業使相關討論度明顯升溫。

(2018年ARC-FLASH光觸媒噴劑獲SNQ國家品質認證,由立天應用材料總經理領取)

因應防疫作戰,紫外線的殺毒消菌功能受到廣大矚目,然而目前的紫外線殺菌燈要價昂貴,大多用於醫療場所,對一般民眾日常幫助不大。林立指出,近期「攜帶式紫外線口罩殺菌包」詢問度上升,原因是口罩殺菌包體積小巧,方便攜帶。更有網友分享聰明作法,先將用過的口罩使用光觸媒噴劑,再放進紫外線殺菌包,口罩就能有除菌和除臭效果。

(紫外線加上光觸媒的氧化還原反應,可將口罩上的病菌分解,詢問度節節攀升)

紫外光雖能殺菌,但應用上的安全仍是重要考量。ARC-FLASH光觸媒的「光觸媒口罩殺菌保存包」採用對人體無害的UVA紫外光,是光觸媒最適波長,將光觸媒噴劑與口罩保存包搭配使用,可讓口罩本身經過光照後具有殺菌機能,提供口罩安全清潔的保存空間。不少民眾選擇買回家,讓媽媽不用再辛苦蒸口罩。

光觸媒口罩復活術:https://reurl.cc/QdR3gp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5 18: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