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都不偶像劇的異國戀!歐陽靖:婚姻生活最重要的事...

記者: ELLE她雜誌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一點都不偶像劇的異國戀!歐陽靖:婚姻生活最重要的事...

經歷黑暗叛逆的青春期,到克服憂鬱症轉變成喜愛到全世界跑馬拉松的歐陽靖,原本認為自己是一輩子都不會結婚的。但是沒想到有一天,叩叩叩,命中注定的幸福來敲門。懷著七個月的身孕,即將成為媽媽的歐陽靖說,那就坦然接受吧!當你相信自己值得擁有,一切都會是最美好的安排。

1035424

向來給人酷酷感覺的歐陽靖,首次披上白色婚紗,整個人都柔美浪漫了起來。「但是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幻想過自己會成為新娘子,對於婚禮,更是一點憧憬都沒有。」雖然已經在日本登記結婚,她坦言跟日本老公小菅亮輔(簡稱RK)並沒有舉辦婚禮的打算,今天來拍照純粹當作好玩過過癮。但是人生啊,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Never Say Never!永遠別說不可能。就像曾經抱著不婚主義的她,從來也沒想過,有一天會定下來。

緣分從七年前開始。當時愛上跑馬拉松的歐陽靖,跟著台灣跑團一起前往參加東京馬拉松,在活動上,跟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跑團彼此相互交流,進而認識了東京跑團成員的老公RK。那時候歐陽靖不會說日語,RK也不會說英語。她只覺得這個人很有趣,又是DJ,懂得音樂。但就外型來說,完全不是她的菜。「他的身材高大,個性很MAN很大男人,可是因為我也是大女人,所以並沒有任何感覺。加上那時候我單身很多年,非常享受一個人跑來跑去、無拘無束的生活,覺得交男朋友是個累贅,如果到老都不結婚也無所謂。」

不過因為彼此生活圈都有共同的朋友,一直都有保持聯繫。慢慢地,她發現這個人跟她有著相同的喜好,不僅都是老饕喜歡研究美食,對於服裝和音樂更有著一致的品味。相處在一起,就算不用言語,也可以交流溝通。於是就在五年前的某一天,電光花石的瞬間,彼此突然有了感覺。

那麼,就以結婚為前提交往吧!離婚有一個孩子的RK,和走過憂鬱症重新找回自我的歐陽靖,各自的人生都經歷過一番風雨與成長,心裡都很清楚,追求的並不是一時的激情與戀愛。「我們都是不需要為了交男女朋友而交往的人,所以既然要在一起,就以結婚為前提!」慎重的RK,更認真地寫了一封日文信要歐陽靖幫忙翻譯成中文,自己再重新手抄寫成中文信,請歐陽靖把信轉交給媽媽譚艾珍。他在信裡面誠懇地表達自己的心意,希望歐陽靖可以到日本和他一起生活。真摯的情感,讓譚艾珍看了都感動流淚。屬於兩人的婚前同居生活,就此展開。

 

一點都不偶像劇的異國戀

但是相愛容易相處難,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真正的考驗才開始。文化差異為兩人所帶來的生活衝突,幾乎天天上演。對重視禮節的日本人來說,眉眉角角更是一堆。歐陽靖舉例,比如跟朋友一起去吃飯,台灣人就會很隨興,誰的飲料先來了就先喝,但在日本不行!一定要等到全部人的飲料都上了才能開動,不然就是很不禮貌的事情。餐廳裡如果提供串燒料理,年紀最小的後輩,則要主動幫大家把串燒上的雞肉弄下來。回到家裡,要用甚麼碗裝甚麼食物,也都有一定的規矩…兩人有一次更是吵得不可開交,就為了歐陽靖在晚上洗衣服這件事。因為日本人通常不會在晚上洗衣服的,立刻把RK氣得火冒三丈。

1035425

歐陽靖的異國戀,大吵小吵不斷,一點都不偶像劇。「但是我覺得這段過程很重要,如果沒有經歷過生活的摩擦就貿然結婚,才會真的出問題。」也正因為兩人都有共識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所以遇到衝突,雙方絕不逃避,會把目標放在如何解決問題上面,而不是不合就分手。因此發生再激烈的爭執,彼此都會想辦法溝通。「這五年來,我們就是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解決。」

不過性格都很倔強的兩人,最嚴重的一次仍然差點鬧到分手。「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習慣把自己逼得很緊,但剛好我是他最親近的人,於是他就把所有情緒都轉嫁到我身上,讓我覺得壓力大到受不了,決定直接提出分手。」心一橫的歐陽靖回到台灣,更乾脆把他所有的聯絡方式都封鎖,包括Line和簡訊,不想再見面了。當時的這個舉動,才讓RK驚覺事態嚴重。於是RK直接買機票衝到台北,趁著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的新書發表會,親自向歐陽靖道歉,甚至和譚艾珍道歉說,對不起我沒有好好地對待你的女兒。

「正好我那時候在學習心理諮商溝通術,我媽就在一旁勸說,你就把他當個案聊聊看嘛!於是我們就坐下來好好談,把心裏真正的情緒都說出來,聊過之後我才明白造就他性格的原因。從那天起,我們重新找到相處方式,溝通也變得更順暢。往後再遇到吵架,也不會放著。無論誰有錯,都願意放下身段道歉。」當兩個不一樣的人,願意放下自我接納對方、理解對方,不介意在對方展現脆弱柔軟的一面,那份愛才能達到真正的圓融。

「他其實是一個不太能信任別人的人,可是在我面前,他卻顯得非常地依賴。而我以前是脾氣很硬的大女人,完全不會跟另一半示弱,但是在發現他也是很硬的人之後,我只要開始跟他撒嬌,他就會笑,所以我現在也懂得,要變得更加柔和一點。」

 

婚姻生活,最重要的是相處自在舒服

經過五年來的磨合,歐陽靖漸漸領悟到理想的「婚姻」狀態,是兩個人調整出最舒服的關係模式。「大家都以為結婚後會嫁給一個〝老公〞,但是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老公這個東西(笑)。當你結婚之後,妳的老公不是變成你的爸爸、你的兒子,要不然就是你的同事。最好的狀況是變成同事,就是他可以跟你一起經營這個家庭、一起經營你們的人生,然後他願意解決問題,變成一個神隊友;另一種就是爸爸,會管你管很多,變得非常嘮叨;再來就是兒子,他對他的另一半是非常依賴的,所以你要學會怎麼跟他相處、怎麼去教養他。」

歐陽靖笑著說,老公現在就像是她的兒子。因為日本文化的關係,有傳統的前輩後輩觀念,必須要使用敬語,所以在外人面前,RK會非常地ㄍㄧㄥ,尤其是工作的相處對象。但是在歐陽靖面前,他完全可以自在地做自己,甚至放鬆到,反而會表現出自己最沒有禮貌的那一面。

1035426

相對地,歐陽靖在RK的面前,也是毫不客氣地坦率做自己。「我覺得婚姻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兩個人的相處都要非常自在,不用刻意隱藏。因為他的工作是攝影師,所以每次他上網搜尋到漂亮的女生,就會職業病發作地想要跟對方合作拍照,所以他的手機裡全部都是美女的照片(笑),可是他也不怕我去看,對我毫無隱瞞任何秘密。那種沒有祕密,不是一方刻意要求另一方坦白,而是自然而然發生的。」

遠距離戀愛,信任感尤其是關鍵!「有時候我回台灣工作,常常就是一兩個月沒見面,然後我們也不太聯絡。絕對不會每天傳訊息,也不會查勤問對方你在幹嘛,完、全、不、會!頂多詢問對方的工作進度,因為我現在等於是他的秘書,會幫他處理工作上的郵件。再不然就是看到彼此的IG動態,知道彼此在幹嘛就好,完全不會想傳LINE聊天。我們就是很有安全感啊!」歐陽靖表示,身邊朋友聽到他們的互動方式都覺得傻眼,覺得怎麼可能!?但歐陽靖也坦承,這樣的相處狀態,「他碰到別人也不行,我碰到別人也不行。」他們不需要控制、改變對方,才能維繫彼此的關係,因為兩個人都尊重彼此是獨立的個體。成熟的愛,不就是如此?

「很多人都會覺得,喔這個男就是對的人,但我並不會這麼想,因為我的人生有過太多的轉彎,碰到我老公時更一點都不想交男朋友。我只是直覺地相信,有某種命運的羈絆,才會讓我們兩人跨越國境在一起,從認識、交往到結婚。但究竟命運最後會帶我們兩人走到哪裡,我也不知道。所以我不會去設限,這份感情就要走一輩子天長地久甚麼的,因為人生沒有甚麼事情是絕對的。但是現在我們已經結婚了,並且準備要有小孩了,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好好維持這份關係,讓小孩可以安心地長大成人。」當你全心全意地活在當下,全然地愛在當下,又何需恐懼未來?

 

把自己打理照顧好,幸福就會到來

個性務實的兩人,去登記結婚的那一天,一點不浪漫。歐陽靖回想,為了要辦戶口名簿,他們必須先回到老公家鄉跑一趟,要完成許多流程,才能去戶政事務所登記。但由於公家機關效率緩慢,去登記的那一天,也是等了好幾個小時,等到兩個人都累到在事務所的椅子上睡著。醒來之後看到工作人員說恭喜你,已經辦好了,然後就回家了,完全呈現一種很疲乏的狀態(笑)。「但是登記的那天晚上,大家有一起去居酒屋慶祝,他整個人醉倒到差點要睡在地上,還是看得出來,他心裡是很高興的。」

加上碰到疫情的關係,決定返台待產的歐陽靖,更深深有感計畫趕不上變化。預定八月生產的她,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老公無法陪伴在身旁。「不只是我,有很多網友留言跟我說,因為她的老公是外國人,沒有辦法來台灣陪產,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把小孩帶回去給老公看,所以我都會盡量鼓勵大家,沒關係的,這些事情一定都會過去,重點是保護好自己,讓自己可以健健康康把小孩生下來。而等到小孩長大之後,我一定會跟他說,你出生的那一年很特別,全世界都封鎖起來了,所以你是一個特別的孩子。」

1035427

雖然分隔兩地,但歐陽靖感受到彼此的關懷,是更加堅定。「我覺得就是要去相信,你是可以得到幸福得到愛,就算過程不如預期,有些人可能很順遂,有些人可能要花時間去尋找,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來…但重點是要先愛自己,先把自己照顧好,然後不要奢求這份愛、這個幸福的感覺,必須透過別人給予才能得到。」

給所有的單身女孩,真的不需要刻意去追求。歐陽靖認為,先把自己放輕鬆吧!「輕鬆地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自己本來就該做的事情,總有一天幸福一定會來報到。」等到命運之神來敲門的時候,你一定會知道!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ELLE 她雜誌》官方網站;ELLE TV獨家影音專訪;《ELLE 她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9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