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百合小學 巡演日記:生命不息,新的故事已然開始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長榮百合小學 巡演日記:生命不息,新的故事已然開始

88風災就是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大雨,西南沿海地區多遭洪水淹沒,南投、高雄、屏東山區土石流沖襲,高雄甲仙鄉小林村(當時尚未改制)慘遭滅村,全村4百多人罹難,最為慘重。從此88風災和921大地震一樣,成為台灣人共有的傷痛記憶。

去年秋野芒劇團規劃要到高屏的偏鄉小學演出,熱心支持的慧文立刻跟我聯繫。她說,大學社團服務的部落叫大社,在屏東霧臺鄉的山裡,要坐很久的鐵板車才能進入部落。她不能忘記那裡的山、那裡的孩子,那是她的第二故鄉。但是88風災淹掉了大社,大社國小已經不在了,重建後的小學叫「長榮百合」,她希望我們能到這裡演出。

這個小學在屏東瑪家鄉的禮納里,有個災後重建的組合屋社區,名「大家好」。是由原來霧臺鄉的「大」社、瑪家鄉的瑪「家」、霧臺鄉的「好」茶部落遷村合建而成,各取一字,故名「大家好」。長榮集團出資重建社區的小學,定名長榮百合小學。

聽了這樣的故事,這個學校怎麼能不去?

去年8月我們先到學校勘察場地,慧文拜託了當年一個大孩子,如今已是一位退休的陸軍直昇機飛官—劉克,帶我們回山裡看看原來的大社。

學校到大社,約一小時的車程。劉克帶我們向山裡出發,山路沿著河走,盤繞到最高點,下坡後,來到部落的入口。

我們下車步行。村子已無多少人居住,劉克說,但他們會回來耕種,他們的田還在這裡。

大社國小在路的左手邊,靠近河,留有一幢校舍,蔓草叢生,與人齊高,水泥鋪設的球場猶在,有個男孩騎著單車,來來回回孤獨繞行著,車鏈轉踏的聲響空盪而寂靜。校名的字跡依稀,已班駁殘滅。

一邊走,劉克一邊說著十年前的往事。風災之始,他投入救災任務,見到處殘破,向部隊告假回家。道路全毀,徒步翻山越嶺,回到滿目瘡痍的村子,所幸家人平安。又再翻山而出,回部隊繼續投入救災。他講述的語調平靜,深沈,像墜著一個重重的墜子。

回程途中,他停車,指著路邊坡下的溪谷,比劃著以前和現在河床高度的差距,相去應有十幾公尺。家園已改,山水仍在,已非昔日山水。

演出日在今年一月,前一晚,所有團員先聽當年遷村的故事。這天我們一大早從屏東的草埔趕抵高雄林園,在汕尾國小裝台,演出。演出完,又立刻拆台、裝車,趕來屏東瑪家鄉。雖然經歷了一整天辛苦的工作,但所有人寧靜圍坐,眼神明亮而清醒。

演出當天上午,由陳校長和蔡主任為我們做校園導覽。校園裡有許多排灣和魯凱族的文化意象,如百合花、百步蛇、琉璃珠,還有象徵長榮集團的船首鐘。處處有壁畫、雕塑、裝飾,就像走在一道道充滿原住民文化符碼的長廊。

 

下課了,本來在教室裡對我們好奇張望的小朋友,一湧而出,追逐跑跳,在我們身邊此起彼落的爆炸開來。一群小朋友往建築後面跑去,主任也帶著我們走出大樓,視野頓開,山水就在眼前。

 

對面是山,山前是河,沿著河的這一岸,是許多戶外的、天然的學習場域。有田種著小米、高粱、紅藜,有穀倉、獵寮,有表演場,有用原住民工法蓋出來的烹飪教室、工藝教室。我驚嘆不已,眼睛正忙不過來,一陣嘹亮的鳴聲在天上響起。大冠鷲正在山頭盤旋,翅翼披展,滑行過靚藍的天幕!

 

又有一群小朋友跑過我們身邊,然後一個風火輪飛而過。是位黝黑的小男生,身手俐落的使出側手翻,一路風風火火的翻了過去。

 

該回去演出了,但我的心已滿載。山水已非昔日山水,但生命不息,新的故事已然開始。

●本文作者創辦秋野芒劇團,帶領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為國小學童進行公益演出。

支持秋野芒:https://lihi1.cc/FwttX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2 12: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