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溫柔生產】的過程,賦予生產更多溫馨的記憶...

記者: 媽媽寶寶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一次【溫柔生產】的過程,賦予生產更多溫馨的記憶...

溫柔生產.賦予生產更多溫馨的記憶

關於生產,你做了多少準備?如果能在產前做足了準備,相信生產將會成為一段美好的記憶;反之,有可能在事過境遷後,腦海中只殘存不堪回首的「產」痛血淚史,雖然有人好了傷疤忘了痛,繼續生,卻也有人為此留下陰影,恐懼再生一胎。你想要哪一種回憶?

群: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新北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黃資裡.樂寶兒婦幼健康聯盟護理助產師林燕芳

1042999

生產,相信是女性生命中最為難忘的一段記憶!然而,從過去到現在,生產已有很不一樣的風貌,最早多是產婆到家幫產婦生產,後來,慢慢集中到醫療院所生產,然後,隨著女性自主意識的興起,醫院生產的各項常規處置受到「是否一定要做」的質疑,經過不斷地闡揚理念,漸漸地,「溫柔生產」蔚然成風。

 

打造符合期待的生產經驗

如今,愈來愈多人希望可以採用「溫柔生產」的方式生產,但對於「溫柔生產」究竟了解多少?新北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黃資裡表示,「『溫柔生產』是一種概念、一種態度,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能在「溫柔生產」的概念下進行。簡單說,就是產婦在待產、生產過程中,以安全為前提下,達到自己期望的方式,不論哪一種醫療處置的接受與否,都是自己在充分了解後所做的決定」。舉例來說,打不打減痛分娩不是問題,而是在於決定是否出自產婦本人的意願。

1043000

樂寶兒婦幼健康聯盟護理助產師林燕芳指出,「溫柔生產是指,讓身體自發地啟動生產機制,等待與完成寶寶的出生。如果没有緊急狀況,不需要靠太多的醫療協助,依照自己身體催產素的分泌與子宮收縮的節奏,自然的完成生產這件事」。但,因為有太多產婦對生產感到害怕和恐懼,若在產前與先生一起事先做足相關準備,接受「產前教育」,比較能夠達成自己理想的溫柔生產。

林燕芳助產師舉例,產婦與先生在產前先了解待產過程中,因子宮收縮所引起的不適是怎樣一回事,有哪些減緩不適的方式可運用或有哪些方式可以幫助產程進展?「產程瞬息萬變,產程中若出現與不如自己預期的狀況,而計畫有改變時,事先了解了需要醫療處置的介入情況發生,產婦與先生也能和主治醫師討論處理的方式」,即使最後必須「吃全餐」,也不致出現「不符合期待」的結果。她補充,「一切都要以母胎安全健康為前提下,當產婦所想執行的想法被儘可能地被落實,就算是符合了期待」。

 

母胎安全無虞下的處置調整

經過多年的磨合,不少醫療院所做出了改變,在母胎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將許多過往被視為常規的醫療處置取消,或視情況執行,甚至也能配合產婦的個別需求,儘可能滿足產婦,使其有不一樣的生產經驗。

1043001

以自然產為例,灌腸、剃毛、禁食、打點滴等,多數醫療院所已不執行;胎心音監測器也不再一直持續性的綁在產婦身上,可能是監測30分鐘至1小時,若胎心音無異常狀況,可讓產婦鬆綁,下床在周遭活動一下,暫時不裝胎心音監測器的時間以不超過1~2小時為限;內診次數則視情況儘量減少;至於剪會陰,也不一定要執行(依實際狀況決定剪或不剪),並以會陰按摩增加會陰肌肉韌度張力,減少產道撕裂傷或剪會陰的機會;延後斷臍不少見,更多時候,接生醫師會讓陪產的爸爸親手為寶寶剪斷臍帶,甚至讓大寶一起進產房迎接新生命。

雖然緊急剖腹產的醫療處置比較沒有討論要不要的彈性,不過,林燕芳助產師表示,「仍可事先請醫護人員將每一個步驟在進行前先告知,就不會有完全茫然無助的恐慌」。

 

1043002

※原文刊載於2020年06月號《媽媽寶寶》400期。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屬於自己的溫柔生產.賦予「生產」新意義

我的風格我做主.「水中生產」量身訂做自己的生產派對!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30 17: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