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剪的每一刻,我們明白正在做「對」的事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義剪的每一刻,我們明白正在做「對」的事

(文字、攝影/波莉波莉)

義剪,就像玩遊戲一樣,有一關又一關的關卡。在每一次的義剪中,都會遇見不同對象、不同的挑戰,而每一次我們都盡全力的投入,完美達成修剪的任務,並期待下一次義剪的到來。特別的是,義剪活動總為我們帶來人與人之間最純真的親近及感動。

1043898

這一次,我們前往桃園伊甸基金會的伊甸以樂服務中心,抵達到門口時,就有可愛的小天使在門口認真的打招呼,嘴裡不斷說著歡迎、你好的字句,那樣的熱情,使得已被太陽曬得滿臉通紅的我們,立刻展開笑容回應「你好,你今天也要剪頭髮嗎?」

接著,工作人員與我們商量剪髮的位置後,便開始張羅桌椅、延長線位置,並且和小天使們溝通:「等下剪髮會有機器的聲音,不要害怕哦!」而小天使們,每一個人都非常興奮,期待能盡快坐上剪髮的椅子上。工作人員的手上,有著一張很專業順序表,依序在我們耳邊提醒,各式需求和要注意的地方。

1043899

這一次,「那只」邀請了另一位「Paige」設計師加入,所以兩個小天使,坐上椅子後,開心得不能自己,工作人員非常專業又可愛的讓我們彼此互動,讓小天使們覺得這個活動很自在放心。第一位小朋友看到波莉時,非常開心地伸出手和我示好,然後他立刻用他的嘴唇在我的手背上親了一下,我們互相開心的笑了,當然,在我一進門的時候有洗手、酒精消毒和量額溫,現在疫情時間,室內仍然要做好保護措施,保護你我,才能安心的互相關懷。

手工創意能否與企業合作成為雙贏呢?
在義剪的過程裡,大部分的小天使都認真的在製作拼豆。他們由工作人員提供的統一版型,進行訓練後,獨立製作,並完成每一個款式的作品。除了拼豆作品之外,現場工作人員也會開發新的項目,讓他們擁有更多能靠自己完成的職能,像是製作手工香皂和杯墊,也都是他們拿手項目。

1043900 1043901
(小天使們的拼豆作品。)

一開始,我以為小天使們製作手工香皂就是一般的香皂,沒想到工作人員透過許多巧思,研發特殊模具,讓每一塊手工香皂有了新的造型。而我內心思考著,小天使們在自給自足工作的狀態上,他們怎麼販售?如何擁有銷售管道?又或者能否和企業合作呢? 

1043902
(小天使們的石像與香皂。)

若有企業請他們製作logo拼豆鑰匙圈作為禮品,我想這會是一個不錯方式,又或者有沒有攤販收購後進行零售,願意與小天使們合作。另外,在現場還看見天使們手工皂的製作過程,每樣產品都非常注重所有環節,從製作的材料到壓模的道具都非常乾淨整潔。我想這些的小天使們的作品,需要契機與緣份,與更多手工市集、文創商店進行合作,打造雙贏!

看見心中最純潔的境地
在義剪的過程中,小天使們坐上椅子上時,設計師都會直接詢問:「你要剪什麼髮型?」小天使會慌張的回說:「我剛剛有練習說,可是我忘記了….」,工作人員都會鼓勵小天使們練習溝通,不要害怕。由於設計師們時常去義剪,即使小天使們忘了怎麼溝通,也知道如何主動引導他們,「兩邊頭髮要剃光嗎?」「瀏海要剪嗎?」「頭髮後面要剪掉還是要修掉一點點呢?」其中,有位可愛的小天使,直接說「我想要『千尋』的瀏海,其他都不可以剪唷!」這樣獨立面對自己訴求,說出什麼要、什麼不要,其實他們都懂,只是需要被引導,被練習,有自信的說出口。
聽著工作人員講解,在眾多小天使中,有些人是自行搭公車上下班,即使坐過站也能安全平安的抵達,其實小天使經過足夠的訓練後,都能像我們一樣自在的生活,甚至比我們更有觀察力。

1043903

當義剪活動接近尾聲的時候,原本沒有在名單內的小天使,也自己詢問工作人員,能不能也剪一點點瀏海,內心非常感動,他們願意信任我們,並且放心與我們交流。義剪活動結束後,小天使主動拿起掃把一起打掃環境,其中一位小女孩,跑過來說「你是最美的大美女、又有愛心又善良,我覺得妳是最棒的。」當下非常害羞的波莉,很難得被這樣認真又誠懇的讚美,立刻告訴她「謝謝妳,我也覺得你很棒、又大方。」,接著其他小天使開始走進我們身旁聊天,以及非常開心地讚美我們。

1043904 1043905

回程的路上,回想著他們真心的讚美,覺得義剪這件事情做對了,用自己的能力所及,不畏任何辛苦,用愛而行,那樣的簡單樸實無華,正是心中最純潔的心境,我想我能夠大聲說,我們是在做對的事。

1043906

如果你,也願意與我們用愛而行,歡迎與我聯繫或與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聯繫,因為有基金會在背後幫我們媒合,才能讓我們的能力散播到更遠的地方。也歡迎你們,前往我們粉絲頁按讚分享,好事傳千里,需要你、我用愛同行。

▼ 義剪團隊粉絲團資訊 ▼
波莉波莉粉絲團
那只設計師粉絲團
台北車站A&F Hair Salon

1043907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2 18: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