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投資壞行為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戒掉投資壞行為

撰文:駱潤生

每年台積電配股配息時,岳母都會拿著現金股息給我太太,並稱讚女兒很會投資,說她自己都抱不住好股票。那是我太太剛出社會時請岳母代買的,股價才75元,現在股價到了300多元,除了價差,股利股息應該也很漂亮,我常笑那是因為只買了1張,幾乎忘了它的存在,才能長抱獲利。

我們都有類似經驗,就是投資常殺進殺出,長期下來虧損居多,白忙一場。根據摩根大通(JP Morgan)統計,1999年~2019年,共20年的時間,長期投資S&P 500指數年化報酬率達6.1%,而相同期間投資人的平均年化報酬率才2.5%,之間相差近4個百分點到哪去了?

這落差來自「投資行為」。就行為金融學理分析,證券的市場價格並不只由證券內在價值所決定,在很大程度上還受到投資者心理與行為的影響,而學者長期研究也發現投資人常犯的錯誤行為,例如:

  1. 頻繁交易:除了抱不住長線獲利,也墊高交易成本。
  1. 過度自信:在業餘運動者中,很少有人會認為透過努力就能當奧運選手,但散戶投資人通常認為自己能當巴菲特。
  1. 快速致富:成功的投資方法相對無聊,人們寧願追求有話題的飆股。
  1. 羊群效應:盲目從眾的行為從1630年代的鬱金香球莖泡沫以來,反覆不斷地發生,從眾行為或許對找到好餐廳有效,但絕不是在投資上。
  1. 過度集中:分散投資是投資唯一免費的午餐,為何不享用呢?
  1. 過多資訊:追逐過多的雜訊只會徒增你誤判的機會。
  1. 稟賦效應:投資人會高估自己已持有的投資標的,並跟它談戀愛。
  1. 確認偏誤:我們常聚焦在自己目前認為對的方向,而忽略反向的參考。

 

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操盤手查爾斯.艾利斯(Charles D. Ellis)在《投資終極戰》一書中提到,投資活動對於投資人來說,就是一場「輸家的遊戲」,其典故是有個學者在觀察並分析數千場的網球比賽後發現,業餘選手因為技巧沒有職業選手好,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少犯錯,發球與回球都盡量確保不出界,而等著對手犯錯來得分。

 

所以投資人若能少犯錯,就能贏得許多專業投資經理人都難以戰勝的市場報酬。只是「人性」有缺陷,故須藉由一些機制協助克服,如用ETF為投資組合的機器人理財服務達成分散風險及紀律投資,並透過如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的協助,提高成功機率。(本文作者為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副理事長)

 

【延伸閱讀】

▶被動投資贏回主動人生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4個原因告訴你,為何要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與目的

 

 

1048636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5 18: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