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罹患「高血壓」風險比低34%!植物性飲食對身體的五大優點?

記者: 春光出版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素食者罹患「高血壓」風險比低34%!植物性飲食對身體的五大優點?

植物性飲食對身體的五大優點

現在已經有大量科學研究證實,植物性飲食對身體有諸多好處:

 

一、降低血壓

我們都知道,高血壓會引發很多健康問題,例如心臟病、中風還有糖尿病,而其實已有許多研究證明,這些疾病是可以透過飲食的改變來降低風險的。一篇2014 年4 月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的研究結論指出,遵循植物性飲食的人,比執行雜食的人(包括植物和肉類)平均血壓更低。另有一篇2016 年11月在《高血壓期刊》中發表的研究發現,素食者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比非素食者低34%。

 

二、讓心臟更健康

因為肉類中含有飽和脂肪,攝取過多有引發心臟病風險,所以透過減少肉食、增加植物性食物的飲食法,可以有效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2019 年8 月的一項研究發現,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可以降低16% 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可將此疾病的死亡率降低約31%。

1048835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並非只要吃以植物為基礎的食物就一定健康, 還必須確保食用的植物性食品也是健康的。根據一項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2017年7 月發表的研究中發現,植物性飲食要增加全穀類、豆類、水果、蔬菜、健康

脂肪的攝取,而不是食用一些加工的精緻澱粉、過度加工調味的植物肉、素料等,若長期食用不健康的植物性食品,也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

 

三、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與飲食的關係密不可分,攝取過量的精緻澱粉、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都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多元不飽和脂肪與單元不飽和脂肪則有助於降低風險。2016 年6 月發表的一篇研究發現,採用植物性飲食可使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34%,美國糖尿病協會指出,很可能是因為植物中含有的飽和脂肪較動物性食品低,飽和脂肪會增加壞膽固醇、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另一發表在美國糖尿病協會的「糖尿病護理」的研究文章指出,非素食者中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為7.6%,而素食者罹患的機率僅為2.9%。

 

四、幫助減輕體重

基於前述的研究理論,當我們從肉類飲食轉為植物性飲食時,肥胖的風險會降低,所以執行植物性飲食時,更能幫助體重的控制。不過我認為,執行植物性飲食的出發點不應該是為了減重,而是為了更健康的身體,體重減輕只是附加的益處之一。根據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數據顯示,非肉食者和肉食者之間存在顯著的體重指數(BMI)差異,素食者的平均BMI 為23.6,非素食者的平均BMI 為28.8。

另一篇2017 年3 月在《營養與糖尿病》期刊發表的小型研究,針對65 位超重成年人做了為期一年的全食物植物性飲食法,研究結果顯示這65 位成年人平均減輕了4.2 公斤。研究說明其原因應該是全榖類及蔬菜的GI 值(升醣值)相對較低,也代表著身體吸收消化的速度比較慢,且蔬果中含有抗氧化成分與纖維素,可以延長飽足感。

不過要再次強調,並不是「吃素」就代表健康,如果過度攝取加工食品、營養不均衡的飲食,就算不吃肉也不會變得比較健康、不易發胖。

 

五、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2011 年發表在癌症管理與研究的研究指出,攝取抗癌營養素——包含維生素、纖維素、礦物質等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吃蔬菜、水果、穀物、豆類、堅果及種子,該研究指出,植物性飲食將某些癌症的風險降低了約10%。

 

 

本文摘自春光出版《維根食尚, 愛上蔬食新纖活》

 

【更多資訊請上《春光出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6 11: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