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框架的空間演繹者 專訪:【川沃設計 謝旻軒 JASON】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跳脫框架的空間演繹者 專訪:【川沃設計 謝旻軒 JASON】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1055544
於業界耕耘多年,自建築跨足室內設計,川沃設計 謝旻軒 JASON 設計總監 多次挑戰截然不同的空間項目,作品更是遍佈台灣、大陸、東南亞等地。見識到如此豐富的創作能量,不禁令人好奇這位玩遍各式風格,不斷打造特色場域的空間演繹者,當初是怎麼進入設計領域?面對如此多變的外在因素,又是如何在世界各地完成一場場精彩的空間展演?

一個寧靜的午後,謝總監特地空出時間,接受OPEN團隊的專訪,侃侃而談自己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1055545

1055546
(圖)川沃設計作品《茶境思塾》

引入自然氣息 回應信任課題

品牌「川沃」二字分別代表流水與沃土,帶有「希望建築與自然之間有所接觸」的理想,謝總監期許透過設計,消弭兩者在刻板印象中的對立關係,除了多使用自然建材調和整體氛圍,更重要的是找出和外部環境的連接點,引入空間中做最大化的利用。

謝總監在教育空間作品《茶境思塾》裡,就利用大面積的玻璃窗,為茶藝教室注入自然氣息,其設計理念更延伸到「信任」課題。他堅定的說道:「人在相處時,不應該在互不了解的情況下,就預設對方是壞人」,透過專業角度講解建材、設計理念,向校方提出建議,以厚玻璃窗面取代校園圍牆,打破禁錮的同時亦兼顧安全,而教室外部讓登山客歇腳、喝茶的階梯座椅,也是為了再現「奉茶文化」珍貴的人情和信任精神。

1055547

1055548
(圖)川沃設計作品《茶境思塾》

融合世界文化 形塑多元風格

足跡遍布世界各地的謝總監,對人、生活、空間擁有足夠的敏銳度,遇上文化背景和生活習慣相異的業主,便會隨之調整自身設計方向,例如台灣住宅講究風水,會避免穿堂煞或開門見灶,然而一旦將場景移至曾受法國殖民的越南,業主反而更偏好歐式風格,進入空間的第一眼,常會安排視野開放的中島型廚房。

總監說,早期因公司剛成立,風格仍處變動,不過隨著經驗逐漸累積,卻發現每個人的需求本來就不同,因此不需要將自己限定在某種特定風格中,而是應該站在設計師的角度,給予業主專業建議!

1055549

1055550
(圖)川沃設計作品《Taiwan–Hualien–Lobby》

結合建築背景 打破空間框架

話鋒一轉,提及入行初衷,謝總監表示,當初大學就讀建築系,是受家庭從事營造業的影響,畢業後至建築事務所上班,由於工作接觸,加上就學期間累積對設計領域的興趣,他主動向公司前輩學習室內設計,並於累積四、五年業界經驗後,因客戶口碑相傳,決定獨立創建「川沃」。

雖然現在多以室內設計為主業,但總監卻不曾忽略建築與其相輔相成的關係,他認為,若是在營建外部建築時,即先預想室內配置,便可跳脫室內設計在固有框架下,時常只能換材質、做櫃體的窘境,為空間注入鮮活的生命力。謝總監強調:「空間要有靈魂的話,必須和外界環境有互動。」這不僅是對自身作品的期許,也是「川沃」命名背後的願景。

1055551

1055552
(圖)川沃設計作品《Taiwan–Sijhih–apartment》

汲取日常靈感 前進國際舞台

為了回應各色業主需求,謝總監時常留意生活中的設計細節,以手機拍照記錄特殊軟裝;外出用餐、旅行時,也會特別挑選飯店觀察他人巧思。總監笑稱,自己或許有點職業病,但也正是這些習慣,一點一滴滋養出多種美學創意,成為日後的靈感泉源。

至於品牌未來的目標與規劃,總監表示,現在台灣的設計公司十分飽和,往外發展是大家都需要面對的課題,並希望能持續拓展近期經濟崛起的東南亞市場,雖然隨區域發展轉移陣地,難免有隨波逐流之感,但換個角度想,卻也是替室內設計師找到更好發揮的舞台。

1055553

1055554
(圖)川沃設計作品《Beijing–Apartment》

在訪談尾聲,謝總監說道,經歷如此多元的挑戰後,自己最喜歡的是飯店設計。作為住宅型的特殊商業空間,他能於細節處精雕細琢,風格上卻又玩得大膽活潑,突破項目定位的種種限制,一展新穎的設計理念和美學創想。

總監於設計領域不忘「突破」,突破內外空間藩籬,也突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更於充滿變化的環境下,不斷以新項目超越自我。回顧訪談過程,總監一貫溫和親切的為我們一一解惑,而談及作品巧思時,又展現出對設計獨有的熱情與堅持,期待 川沃設計 謝旻軒 JASON 設計總監 帶著創新的自然思維,結合細膩的人文情感,在世界各地持續為我們帶來更多驚喜演出!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3 17: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