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咪的悲歌:從咪可思看貓咪長照的生命課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老貓咪的悲歌:從咪可思看貓咪長照的生命課

文/善耕365

人會老,貓咪也會。你關注過貓咪的長照議題嗎? 近年來養貓咪風行,許多人喜歡在社群上po上可愛的照片曬貓咪,卻有一群貓咪始終等不到新主人。這些不被領養的貓咪….只因為牠們老了,像人一樣,會失能、漏尿、腎臟病…….

年老的重量,看見不被領養的失能貓咪
知名網紅貓咪黃阿瑪已經13歲,我們常可以在牠的頻道上看見牠時常需要跑醫院看醫生 ; 年老的貓咪,需要很多的照顧,看病、清潔、照護等等花費開銷都比健康的貓咪來的多。一般來說,民眾想要認養貓咪,當然也希望認養到健康年輕又可愛的貓咪,那...這些不被領養的貓咪怎麼辦呢?  有人願意陪伴牠們度過年老的時光嗎?

曾有一句話說「認養是珍愛生命,不是挑選生命。」這也是民眾在領養時,常忽略的...

位在三重的台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咪可思),一個讓所有毛孩安心等家的避風港。每個月照護近70隻的浪貓,近而關注到這些不容易被認養的老貓咪,希望透過助養計畫,尋找貓咪的乾爸乾媽,讓老貓咪們獲得好的年老時光。

1063146
(獨眼的「胖喵」,長期LONG STAY在咪可思長期照護中心)

咪可思的助養計畫:透過助養的方式,讓想養貓咪的人多一個管道去了解這些毛孩可愛之處,來增加協會的送養率;也希望透過助養讓不被領養的貓咪,一樣能夠獲得妥善的照顧。

咪可思長照中心機構有醫療資源介入,照護環境從挑選飼料、空間溫度、梳理洗澡、排泄復健等細節都高規格照護,就是為了讓浪貓也能享有舒適的照顧,減少牠們的病痛,也因為長照中心需要投入的資源較多,咪可思表示「目前透過寵物旅館、捐款、中途餐聽(咪可思啾芭-貓中途寵物餐廳)的收入,長照中心其實還是一直虧錢狀態的。」畢竟照顧一隻老貓咪,開銷是一隻健康貓的好幾倍,希望能透過此助養計畫找到願意長久助養的民眾。用助養的方式,其實也是提供了一個想養貓,但因某些因素無法養的人一個管道,成為毛小孩的乾爸媽。有助養的乾爸媽,協會每周還會將毛孩近況,分享給乾爸媽們知道,也能預約來協會裡與毛小孩一起用餐互動。

1063147 1063148
(長期照護中心環境品質好,也作為寵物旅館,希望多少能補足一點收入。)

咪可思經營的咪可思啾芭-貓中途寵物餐廳,除了補足照顧貓咪的支出外,也是讓前來用餐的民眾,了解寵物的知識、倡導正確的動物的觀念,在餐廳的許多地方都貼有關於貓咪的相關知識,或是時下的貓咪議題,像是「猫之新冠肺炎淺談」、「猫咪的心臟病」等等;近期協會裡有隻親人黏人的小虎斑貓 「風間」,因為患有心臟病,協會也從中宣導貓咪心臟病的症狀、治療,讓大家了解到,貓咪也跟人一樣是會患有心臟病,藉助大家的力量,幫助有心臟病的貓咪。

1063149 1063150
(咪可思啾芭-貓中途寵物餐廳環境。圖/台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 提供)

工廠NG貓、年老的貓、殘貓…. 這些貓咪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在咪可思的貓咪有的是民眾通報,有的是被棄養在診所的貓咪等; 像極度可愛的「鈴鈴」,因為毛色不夠純白,被繁殖工廠視為的NG貓而遺棄,來用餐的小孩在這裡聽了牠的故事後,便會了解到動物領養代替購買的重要性,這樣的生命觀念也透過中途餐廳的經營種在孩子心中。

1063151
(被工廠視為NG貓的鈴鈴,現在是餐廳裡大家爭相寵愛的公主)

無微不至的照護  一隻貓咪一把掃具
咪可思協會為貓咪們設置的中途之家,可以看見照護員與志工們的細心清潔,讓無家可歸的貓咪們,能有最妥善的照顧,感冒的貓咪也有專屬的隔離室。每一天早上,打掃完近70隻的貓咪室,每一隻貓咪有專屬的清潔用具、飼料碗、玩具..等,工具架上都清楚標示貓咪的名字,看照護員動作快速又準確地上上下下拿取道具清潔,每一個步驟都清楚不能搞混,照護員笑說:「防疫不能少阿~」。從這點可以看出,對咪可思來說,貓咪,除了是被照顧的對象,更被視為獨立的個體!「貓咪是極為纖細的動物,若有什麼反應,一定是因為外在環境怎麼了而讓他感覺到壓力,一定要用心去理解每一隻貓咪。」一邊清潔一邊說自己是鏟屎官的照護員這樣說,雖然說自己只是鏟屎官,但對每一個貓咪都瞭若指掌。

1063152 1063153
(每隻貓咪的掃具都貼有牠們的名字,照護員細心指導來訪的Youtuber清潔動作)

魔鬼在細節裡 把關認養的毛爸媽 
「我們好好尊重牠們,牠們也會尊重我們。」為了確認來認養的名眾,能好好照顧貓咪,咪可思有專設的認養小組,專門處理認養的手續及問題,由於咪可思對認養的人要求很高,需進行多次的面談,手續也相較其他單位複雜,為的就是要確保認養人有能力照顧好貓咪,也曾遇過覺得咪可思認養程序太繁瑣而不領養的情況,咪可思協會表示「那麼多關卡一方面也是想要測試飼主的耐心,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要怎麼照顧貓咪呢?」

1063154
(咪可思的認養步驟。圖/台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 提供)

咪可思在送養的過程中也觀察到,許多無經濟能力、學生情侶想來認養貓咪,但卻沒有正確的觀念,好比說:「養不了的話….就給爸媽養。」常有意認養的學生這樣說道;或是已養了很多隻貓咪的人,想再認養也會被協會審慎考慮「有些養很多隻的主人常沒注意到每隻貓咪年老後的開銷有多龐大,而造成現在許多老貓咪被棄養的情形。」對於咪可思來說每個貓咪都是寶貴的生命,認養一隻貓就像要進入一個人的生命一樣,需要長時間的陪伴、小心翼翼相處了解對方,各種細節都不能馬虎的。

1063155
(牆上貼有成功送養的貓咪與主人合照)

為貓咪奮鬥的路上,協會裡的貓與人 
「當人類用感情和希望去創造一樣東西,那一樣東西就會被賦予靈魂。」 -《貓的報恩》
在咪可思服務的他們,真的是一群很愛很愛貓咪的人,採訪的這天,在咪可斯開設的中途餐廳,照護員們面對客人了詢問、都可以一一的說出每隻貓咪的故事,其中就連幾個志工也是對各隻貓咪瞭若指掌,細心地向詢問的民眾分享貓咪的個性、喜好、故事等等。咪可斯的志工說: 「看見貓咪們因為我的幫助而幸福著,自己也會得到小小的幸福感。」

1063156 1063157
(志工認真照顧貓咪,並與小朋友分享牠故事)

此外,在咪可思服務的志工,許多都與咪可思保持很好的關係,有的志工早上來協會協助清潔,下午也就待在中途餐廳裡用電腦辦公,咪可思也舉辦各式講座、聚會,讓志工免費上課補充動物的相關知識。每個月月初,協會在志工LINE群組裡貼出志工班表,底下就會開始有人回覆自己可以的時間,服務過的志工回流率很高。在這裡的志工不只是單純的勞力付出,更是一同為貓咪的未來打拼的好夥伴。

咪可思從中途餐廳、認養程序、志工培訓、課程講座都做得相當全面的,想不到他們只是一個才成立兩年多的組織。雖然據點在三重隱密小巷子裡,但咪可思創造的環境,是讓每一個愛貓人,能盡自己所能的投入浪貓照顧並且樂在其中的環境。在為貓咪奮鬥的路上,讓我們一起跟他們栽進喵星人的小宇宙吧!

1063158 1063159
(送養會的志工們。圖/台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 提供)



社團法人臺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 協會資訊

咪可思官網:https://lovecat.org/

咪可思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ixAnimalsHouse

咪可思志工招募資訊:https://harvest365.org/org/mixcat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4 10: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