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墜落後的網,拉著每個特殊少年走向正途 —專訪少年學園陳曉盈老師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少年墜落後的網,拉著每個特殊少年走向正途 —專訪少年學園陳曉盈老師

文/善耕365、封面圖/展夢·飛翔 拍攝提供

走進更生團契附設花蓮縣私立信望愛少年學園(以下簡稱信望愛少年學園),不同於其他的安置單位,這裡沒有任何一道圍欄,斜坡上能看見少年獨自在練習獨輪車,有種滿樹的道路及寬闊的籃球場,這裡像是一間住了很多少年的民宿;個頭嬌小的陳曉盈老師,帶著自己的小孩,被少年們包圍著。10幾年前她放棄原先國小穩定的教職,翻山越嶺,走進這間少年學園,看見在社會、家庭裡掉落的少年, 與他們彼此陪伴、理解、學習,並接納所有的不完整「我們要幫助每個特殊少年,讓這個社會少一個陳進興少一個鄭捷...」曉盈老師說道。

1074355

信望愛少年學園:為少年安置機構,裡面的孩子們多半來自於地方社會局或是法院的轉介,為輕度行為偏差與失親失養的孩子所安置的機構,在這裡,孩子們在學區內的學校就讀,下課後則到學園裡居住生活,待到18歲。

放棄終生俸 成為一個比較喜歡的自己
起初原本夢想成為室內設計師的曉盈老師會展開教職生涯,其實是來自父母的期待,志願選填了台中師院,自然而然成為一名老師,乍看順遂,內心其實充滿懷疑及掙扎....進入教職後擔任特教班老師,雖有穩定的工作,但無法實質改變學生的未來而感到失落,在一成不變的教學現場便逐漸磨去教學的熱情..因此想要擁有改變的力量,毅然決然,就留職停薪工作,先到了少年學園擔任課輔志工,在志工服務的過程中,漸漸重拾教學上的施力點,認識到這些孩子原生家庭的處境,想為他們帶來改變及重新看見自己能夠付出的力量,而後便放棄了令人稱羨優渥福利的公職,繼續留在這裡擔任輔導員 「沒想到做了這個決定,16、17 年就這麼過去了..」從原先背負父母期待而投身的教職,曉盈老師在這裡找到能改變他人的教育使命,因而也落地生根,在花蓮成家也有了小孩,就住在學園園區內,日常也投注服務在地方事務上,輔導少年們時小孩也時常帶在身邊,也算在這裡跟著少年們一起長大了呢。

1074356
( 曉盈老師 )

被偷喊的「媽媽 」—  給沒有家的孩子,一個容身的地方
「自己剛進來的教導模式相當嚴厲, 後來幾年因為自己有了小孩,便更深刻體悟到這些孩子是因為原生家庭缺乏愛及照顧。」被學校、家庭排除的少年是這樣一個人戰鬥過來,所以產生偏差行為,在衝動中其實包裹著自卑感及不安全感。曉盈老師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建立連結,角色有點像是大家的媽媽,陪伴他們生活自律、品格培養,幫他們尋找重心職涯發展等,予以少年「家」的安定感,發自內心真誠的關懷,慢慢去發掘孩子的優點,看見他們溫柔的一面 。

「剛來到學園時很想回家,但爸爸在監獄,媽媽在醫院,根本沒有家可以回...不知不覺在這裡待了一年了,學會了獨輪車,還一起去了環島,克服了途中的困難重重,也便認知到自己不是一個人。」-園生小哲。

1074357
(圖/曉盈老師提供 )

各種不同背景的少年因為長時間的生活在一起、活動的培力等等,大家成為夥伴,成為支持彼此的力量,曉盈老師用愛及信仰支持他們,也與院生們培養了很深的情感。老師笑說:「其實我們在機構裡是禁止孩子們叫媽媽的,但孩子們有時候會偷叫...」少年們離園之後,許多人仍會時常回到這裡,因為這裡仍舊是他們的家(對離園的少年而言,是家)。

1074358
(學園裡牆上的標語)

曉盈老師論資源: 在限制中找自由,陪伴孩子找到書本以外的可能
當我們問起學園的少年們在課業上的情況時 ,老師說道「我們的孩子在學科上落後很多,但因為他們志向不在此,去要求學科成績並沒有太大的意義,許多孩子在音樂或是其他課外活動上很有天賦,學園也會陪伴他們去尋找興趣」,問完這句才驚覺其實我們不經意地常用都市學涯的觀點,套用在所有孩子身上,學園的這些少年們正是用自己的主體性跟自我去理解這個世界,並走出自己的路。像是園生阿翰,出生在家庭成員皆很優秀的環境中,爸爸是銀行主管,親戚小孩都是名校學生,然而沒有夢想、目標不被理解的他,在青少年時期便不知不覺就走向崎嶇的道路,接觸毒品打架等等 ,在被裁定後來到信望愛少年學園安置輔導,學園輔導他安排他到餐廳打工 ,有次被老闆鼓勵說有這方面的天分,便有了目標想要考取高雄餐旅大學,努力學習往目標邁進中,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一名專業的廚師。 「我們採取信任的方式,但也會予以要求孩子毅力、自律、獨立等」,老師說道學園會規劃各種課程來訓練孩子,像是獨輪車環島、木工課、吉他課等等,引導孩子找到學科以外的可能,陪伴他們累積能力,看到職涯發展的可能,並與社會接軌。

1074359 1074360
(園生阿翰,與學院裡的木工課程。圖/信望愛少年園提供)

從老師口中得知,有不少這裡的園生,離園之後會選擇去從軍,從原先被社會認為不受管教的問題少年,變成嚴守紀律保衛國家的軍人,有穩定的生活,看著這些改變讓老師感到很欣慰。

曾有一本書寫道「受傷的小孩,變成壞掉的大人,壞掉的大人再教出受傷的小孩」。

信望愛少年學園裡的曉盈老師也許就是在試圖改變,鬆動這樣世襲的結構。曉盈老師在少年教育工作十幾年來的熱情與感觸,從原先那個對自己職涯選擇困惑而無所適從的特教老師,到現在全心全意投入安置機構教育工作者,這幾十年來的點滴,對陳曉盈老師來說是充滿意義,秉著教育的使命,而後也將持續為那些掉落的孩子照亮腳邊的道路,將社會底層的「非行少年」,拉拔成為綻放生命的「飛行少年」

1074361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2 12: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