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著磚瓦小徑來品茶!北埔文青風擂茶館 這棟百年老宅網美最愛

記者: DailyView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循著磚瓦小徑來品茶!北埔文青風擂茶館 這棟百年老宅網美最愛

1074411文/Lancelot

擂茶是客家人特有的飲食文化,來到北埔老街,一定要品嘗當地的手工擂茶!不過茶館這麼多間,到底有什麼差別呢?除了古色古香的大宅院,許多店家也開始研發不同的口味,把原本是鹹的擂茶,變成甜甜的少女口味!

#水井茶堂

老水井、小院落和洞窗,水井茶堂是利用北埔的百年古蹟「天水房」的右廂房改建而成,混合了日式、西式和中式的風格,是IG的熱門打卡點,每個角落都能讓網美拍不停。除了能夠DIY擂茶,在水井茶堂內還可以喝到北埔有名的東方美人茶,在庭院的戶外座位草蓆上品茗,超有詩意!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號

電話:03-580-5122

營業時間:10:00~18:00

 

佐京茶陶

在北埔有個喜愛日本文化和大自然的年輕人彭峻暘,是位相當有理想的陶藝家。由於外公家中經營茶園,自己又會製作喝茶會用到的「茶陶」,因淵際會下在120年的老宅經營起「佐京茶陶」的空間,這裡不但可當作藝文空間、工作室,也可以品嘗到彭峻暘家中栽種的好茶,有機會還可以聽到老闆拉二胡喔!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63號

電話:0907-945-638

營業時間:11:00-19:00

 

茶米二十二/茶米二十三

茶米二十二是北埔擂茶的創始店,除了有手作擂茶體驗,茶米二十二的麻糬是純米製作的,被網友認為味道和外面路邊攤的不同!擂茶時,老闆會加上特製的茶粉,增添香氣,也讓客人不會研磨的太吃力。最特別的是,擂茶完成後放入小碗,茶米二十二還有特製的可食用的梅子口味攪拌棒,搭配起來多了酸香的層次。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67號

電話:03-580-1409

營業時間:10:00-18:00

 

在茶米二十二的對街,還有一家茶米二十三,這不是抄襲,是兩家店真的有關係!茶米二十三是原店的女兒和女婿開的,由於家中有放養雞場,因此老闆用土雞和當地食材熬製出濃郁的雞湯,店內也有販售農家蛋,自產自銷!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30號

電話:03-580-3960

營業時間:上午11:00 - 下午5:00

 

 

三十九號北埔擂茶創始店

傳統的擂茶會加入茶葉、芝麻、花生和玄米,喝起來是鹹的口感。不過三十九號北埔擂茶改良出甜的口味,更研發出擂茶冰沙、漂浮擂茶和薰衣擂茶等不同產品,清香微甜的口感更受民眾歡迎!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39號

電話:03 580 3157

營業時間:上午9:00 - 下午6:00

 

天水茶房

古意盎然的天水茶房,門口就擺放著製作擂茶的研磨缽,一進到店內,質樸的木頭桌椅和老照片,散發出古早味的氛圍。事實上「天水」有個有趣的由來,老闆當年想維持古宅原本的樣貌,但下雨時老屋容易漏水,雨水從天上來,才取名為「天水」,當然現在漏水的問題已經解決啦!點DIY擂茶會送古早味餅乾,重點是這些餅乾是無限量拿取的唷!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30號

電話:03-580-3960

營業時間:上午11:00 - 下午5:00

 

登富茶坊

在北埔,老茶坊的競爭相當激烈。為了走出不同的路,登富茶坊由第二代接手後,轉型成客家菜館,但也同時提供手作擂茶的體驗。招牌菜「客家紅燒豬腳」改良後比一般客家菜少了些油膩感,但保有豬肉香氣,豬肉來自自家經營的豬肉攤,讓讓客人覺得吃起來更加安心。登富茶坊很適合整家人聚餐,吃飽後再體驗手作擂茶的趣味。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34號

電話:03 580 2230

營業時間:週二-週五11:00 – 19:30,週六-週日10:30 – 20:00

 

【DV小學堂】

擂茶又名三生湯,相傳三國時張飛帶兵進攻武陵之際,因故眾將士無力前進,當時有一位老草醫有感軍紀律嚴明,便獻上祖傳的擂茶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狀烹煮後食用,從此擂茶名稱便因而流傳開來。 

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即「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缽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原料研磨成粉,加入熱開水沖泡調勻,再加入玄米〈經過浸泡、蒸煮、曝曬、拌炒而成〉飲用。擂茶能解渴、充飢,也可當做養生飲料。

 
你最推薦的北埔美拍景點是哪呢??到粉絲專頁《旅新竹》分享,還有機會抽到instax mini 9拍立得、專業輕腳架喔!

 

 

【延伸閱讀】

特搜全台十大名產!原來網友最愛這一味!

誰說老街了無新意?內灣老街結合AI、實境解謎超新奇

來老街只會喝擂茶?在地人才懂的內灣必吃「隱藏版」美食

她們居然都是客家人!不是客家人也會說的十句HakkaFa

玩新竹縣別再只衝內灣了!在地人才懂的10大輕旅行浪漫景點登場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2 13: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